中国风洞 中国骄傲——来自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最新报告

2015年06月07日16: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风洞 中国骄傲——来自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最新报告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清华、王玉山)风洞,被称为“飞行器的摇篮”,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2008年,汶川地震使得距离震中100多公里的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遭受损失。7年后的今天,中心涅槃重生:数十座现代化风洞星罗棋布,100余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全面铺开,数十个关键气动难题取得突破……

  新使命:迈向世界一流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由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郭永怀倡议和规划,于1968年在川西北正式组建。

  历经40年建设发展,中心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成了数十座风洞和专用设施组成的亚洲最大风洞群,累计承担国家和军队重点课题1700余项,完成风洞试验50余万次。

  然而,2008年的大地震,却骤然打乱了中国气动事业的前进步伐。为保住用好风洞这一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风洞建设大会战全面展开。中心党委一班人定下一条心: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在高起点上打造新型国家气动中心。

  震后1个月,因地震中断的试验重启;震后10个月,受损风洞全部恢复应急试验能力……

  ——航空声学风洞,主要用于研究解决飞机飞行降噪问题。中心设计建造的风洞,背景噪声处于国际最高水平。

  ——结冰风洞,是解决飞机飞行结冰与防、除冰技术的关键。国外对中国能否自主设计和建造结冰风洞表示怀疑。中心科技人员靠自己的努力,建成了亚洲首座大型结冰风洞。

  ——中心模型飞行试验基础平台实现历史性突破,“风洞试验、数值计算、模型飞行”三大技术手段融合成为现实,多种新型飞机首次实现模型飞行试验。

  ——中心气动试验数据库建设初见成效,上百万组数据分类入库,数据再利用软件平台日趋完善,成为助推我国空气动力试验研究能力跃升的宝贵资源……

  新战略:深化军民融合

  飞机、飞船,火箭、导弹,无一不是在风洞完成试验,然后才能翱翔九天。作为某新型飞机气动关键技术研究与型号试验任务的主要承研单位,中心承担了绝大多数风洞试验任务,为飞机选型和首次飞行试验成功提供了技术支撑。

  随着工业空气动力学的发展,风洞试验在交通运输、高层建筑、风能利用等工程应用领域也越来越不可或缺。

  上世纪90年代,中心就在国内率先系统开展风能利用研究,研制设计了全国首个风力发电机组叶片。近两年,他们在大功率风力机叶片设计和防除冰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民用交通领域,中心积极开展新型支线客机和磁悬浮、城际快车气动试验研究,完成中国标准动车组气动外形优化设计及气动声学性能评估。

  科研试验新区建成后,中心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军民融合的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型设备均面向全国开放共享,建设了远程共享试验系统。他们还积极联合研制部门,推进无人机设计、超声速超微气流粉碎、超高速序列激光成像等技术向产品转化。

  中心经过两年多艰苦努力,制定了气动数据库常规和特种数据规范,统一“度量衡”,为不同来源气动数据的入库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完成了上百万组数据分类入库,数据再利用软件平台日趋完善。

  “十二五”以来,中心风洞运行20万余次,试验成果直接服务于数十个国民经济重点项目和装备型号,为经济建设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出路:创新驱动发展

  伴随航空工业和喷气推进技术发展而成长的空气动力学,正在成为世界强国竞逐角力的前沿阵地。

  中心紧紧瞄准新一代飞行器研制需求,集中科研力量围绕模型飞行试验展开攻关。一场争夺科技制高点的较量,在幽深的风洞中悄然打响。

  2013年,某新型飞机缩比模型冲上云天。2014年,他们又成功开展了模型飞机失速、尾旋外场飞行试验,获取了一系列宝贵的关键气动数据,为飞机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破专业界限、推动学科融合,才能迸发创新的火花。研究员祝明红领衔开展虚拟飞行技术研究,运用气动力学、飞行力学一体化试验方法,成功研制出虚拟飞行试验装置,填补国内空白。研究员金钢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号处理方法,将数据融合和辨识技术成功应用于航天测控领域雷达改造,大幅提升了雷达探测跟踪能力和抗干扰性能。

  多学科交叉融合,让中心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气动力学与电磁学结合,开创了电空气动力学这一全新领域,提出了用等离子体壳优化飞行器气动外形的奇思妙想;将激波风洞试验成果向医疗领域转化,形成了粉碎人体结石的新型医疗器械……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