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尔克孜族姑娘库都孜在野营拉练中两个脚趾甲被磨脱落、鲜血直流,但她忍痛闯过了9天步行300余公里这一关……她的力量从哪来

蔡鹏程 代 烽

2015年06月10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疆柯尔克孜族姑娘库都孜在野营拉练中两个脚趾甲被磨脱落、鲜血直流,但她忍痛闯过了9天步行300余公里这一关……她的力量从哪来

  主人公小传:南京政治学院女学员库都孜·库尔班,新疆柯尔克孜族人,1995年5月出生。2014年8月,已被地方大学录取的她选择上军校。其父库尔班·艾买提曾被授予“边疆卫士”荣誉称号,获得二级英雄模范勋章。

  20岁的新疆柯尔克孜族姑娘库都孜·库尔班穿上军装后,第二次提出入党申请。她告诉记者:“第一次是念高中的时候。完全是遵照父亲的意愿,可是自己根本不理解父亲的意思。”

  这一次她小心翼翼将申请书交给学员连党支部后,接连几天都辗转难眠,她说:“内心很激动,从小到大从未有过这种感觉!”对党的热爱,如今在她心中凝聚了太多的感受,是那样的真真切切。

  库都孜的祖辈生活在新疆,如今已75岁的奶奶虽不会说汉语,但儿孙们都听她常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父亲库尔班·艾买提18岁入伍,在部队的培养下学会说汉语,还考上了军校,毕业后成为一名边防军官。父亲长期奋战在新疆反恐维稳一线,一次次历经生死考验,曾被授予“边疆卫士”荣誉称号,获得二级英雄模范勋章。

  库都孜告诉记者,她姐姐阿曼古丽·库尔班4岁那年突患疾病,胸骨严重凹陷,情况十分危险,手术急需一大笔费用。就在全家四处借钱、濒临绝望时,党和军队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父亲所在部队为他们凑够了手术费,并邀请北京的专家来新疆为阿曼古丽做手术,挽救了她的生命。

  “党的阳光照我家,我爱党就和爱自己的家一样!”库都孜告诉记者,是党对新疆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使她和姐姐后来都上了内地中学的“新疆班”。如今,库都孜精通汉语、英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5种语言。

  去年8月,已收到东北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库都孜选择进入军校。她说:“从军报国,我要用行动报党恩。”女儿的选择,赢得了父亲的点赞:你上军校我最放心!从今以后跟党走,就不会迷失方向!近些年,耳闻目睹新疆地区的暴力恐怖事件,她对恐怖分子的罪行深恶痛绝。她说,这身军装赋予她责任,也给了她力量,她要像父亲那样为保卫新疆、保卫祖国作贡献。

  “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和发扬。”习主席出席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的这段讲话,令库都孜热血沸腾。在学院开学典礼上,库都孜作为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说:“追寻父亲的足迹走进军营,这不仅仅是血脉的传承,我要把信仰的接力进行下去!”

  入校第二天,为期两个月的新训展开。第一次站军姿,身体不适的库都孜咬牙坚持,直到晕倒在地。野营拉练中,她的两个脚趾甲被磨脱落、鲜血直流,但坚决不上收容车,忍痛闯过了9天徒步行军300余公里这一关。

  入学以来,库都孜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因综合表现出色,今年“五四”前夕,她被学院表彰为“优秀团员”。她说:“当了优秀团员,离党员的标准就更近了!”

  上图:库都孜(中)和同学在一起。

  董 澄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