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莫犯“圈子病”

杨广雨

2015年06月10日05: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官莫犯“圈子病”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塌方式腐败”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反思这些案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犯了“圈子病”。

  有句话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搞“小圈子”的人是怀着个人“小九九”“小算盘”,而不是为了革命的大理想、大目标走到一起的。一旦形成“小圈子”,圈里的规矩就会大于一切,党性原则就会抛诸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哥们义气和江湖作风。

  为官当戒“圈子病”,必须做到秉公用权。一些领导干部把手中的“公权”当作“私器”,竭力使人知晓事成的“背后”有自己一份“功劳”,是自己“使了劲”“起了作用”。轻者让对方莫忘自己的恩惠,重者公开伸手要好处。曾经执掌全军干部工作的罗荣桓曾尖锐地指出,一些同志凌驾于组织之上,把党对干部关怀、温暖的阳光,变成了个人的施舍,这是十分要不得的。在这一点上,焦裕禄可以作为一面镜子,他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当不少人称他为“恩人”,上门“报答”时,他却谦逊地说这是“党组织给予的温暖,我只是做了点应该做的事情”。

  为官当戒“圈子病”,必须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纪律和规矩是“圈子病”的天敌,也是医治“圈子病”的良药。不让“圈子病”危害“肌体健康”,就要老老实实遵守党纪国法,一板一眼按纪律规矩办事,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把心思放在工作上,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少抱怨、多感恩,保持一颗感恩心,不入任何形式的“小圈子”,不做“圈中人”。

  为官当戒“圈子病”,必须保持良好道德情操。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生活上不拘小节,思想上就会放松警惕,行为上就会放纵自己,最终就会滑入罪恶的深渊。对党员干部来说,小节并不小。一个在小节小事上过不了关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可能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只有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淡泊名利,节制爱好,保持健康情趣,不玩物丧志,不为利益羁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不会被“圈子病”所累所害。

  为官当戒“圈子病”,并不是反对正常的同志交往。每个领导干部都会有自己的朋友圈,但交朋结友应胸怀公心、不偏不私、坦荡光明,以政治上的志同道合、思想上的肝胆相照、工作上的密切配合、作风上的互相监督为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交诤友、良友,也才能确保自身平安。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