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立起高标准

黎火辉

2015年06月10日05: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带头立起高标准

  军事活动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活动。领导干部作为军事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其标准高低直接关系官兵生死、战争胜负、民族存亡,必须坚决摒弃一般化标准,带头立起高标准

  唐太宗所撰《帝范》有云:“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故为其下。”这句名言说明标准高低对结果的影响。习主席多次引用,并深刻指出,“较高的工作标准是一种动力”。

  标准是一面镜子。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些,镜中之像才会更清晰,使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纤毫毕现、无处遁形。军事活动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活动。领导干部作为军事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其标准高低直接关系官兵生死、战争胜负、民族存亡,必须坚决摒弃一般化标准,带头立起高标准。

  带头立起绝对忠诚的高标准。古人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绝对忠诚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忠诚的最高境界,必须全心全意而不能三心二意,始终如一而不能遇到逆境就动摇,无怨无悔而不能讲价钱讲条件。如果平时落实命令指示打折扣、执行规定搞变通、遇事盘算个人“小九九”,真到了关键时刻、生死考验面前肯定靠不住。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旗帜引领、用党的意志凝聚、用党的纪律约束,带头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始终保持不可撼动的党性立场和政治定力。

  带头立起能打胜仗的高标准。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作为军人,永远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这是军人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课、主业。领导干部要把“准备打仗”刻在大脑,对“如何打仗”成竹在胸。要心中始终装着战场,贴近打仗本来面目练兵,把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本领视为最高标准,努力缩小操场与战场的差距,实现平战一致、训战一体,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带头立起勇夺第一的高标准。谁英雄谁好汉,练兵场上比比看。比武竞赛是平时检验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激发军人血性的重要平台。部队官兵说得好,战时看谁打得赢,平时看谁比得赢。和平时期,要坚持以考促训、以比促练、以拉促备,练就官兵“超越对手、胜敌一筹”的实战必备本领,培养官兵“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永不服输精神,灌注“不惜命”的胜战基因,夯实备战打仗的胜战根基。

  带头立起依法从严的高标准。法规制度是部队建设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小治者治事,大治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只有常态、精细、严格、扎实地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把从严作为依法的尺度,把依法作为从严的标准,彻底纠治“权大于法、情重于法、利高于法”的人治陋习,才能保持部队建设方向不偏、单位发展势头不减。

  带头立起挑战极限的高标准。“拔足再濯,已非前水”。随着战争基本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战争的时空特性发生重大变化,涌现出很多具有革命性影响的作战力量、作战手段。“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要敢于走别人不敢走的路、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敢于挖掘武器的极限性能,敢于激发官兵的极限潜能,在挑战极限中锻造过硬本领。

  带头立起超越自我的高标准。世上最难的事并非登上峰顶,而是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平时不练就高敌一环、多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真本领,战时就难以做到一击制敌、一动控敌。要有“应对挑战勇试水、抓住机遇敢过河”的突围精神,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人精我强、人强我绝”的精品意识,不断超越自我,练就别人学不到、赶不上的制胜绝招。

  标准决定质量,标准体现追求。领导干部带头立起高标准,官兵就会追随你并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波诡云谲,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任务艰巨繁重,一刻也耽误不起,一点也马虎不得。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从自身严起、从本级做起,使坚持高标准成为一种思维习惯、一种行为自觉,融入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推动部队全面建设跃上新台阶。

  ——摘自作者在集团军师团领导理论集训班上的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