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美国自由法案》,禁止国家安全部门搜集一般民众的通讯信息。难道遭斯诺登曝光“棱镜”丑闻的美国政府迷途知返了吗?非也

孙 逊

2015年06月10日05: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日前,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美国自由法案》,禁止国家安全部门搜集一般民众的通讯信息。难道遭斯诺登曝光“棱镜”丑闻的美国政府迷途知返了吗?非也

  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参议院以67票对32票通过《美国自由法案》,之前该法案已在众议院以338票对34票获得压倒性通过。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该法案,新法案正式替代此前于6月1日零时失效的《爱国者法案》。新法案明确禁止国家安全局搜集一般民众的通讯信息,包含电话号码、通联记录,也不准搜集电子邮件与网址等网络信息。这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2013年揭露美国“棱镜”监控项目以来,美国首次对监控项目作出的重大立法改革。有舆论认为,新法案的出台标志着美国自“9·11”事件以来首次出现重大民意转折,国家安全与反恐不再压倒一切,公民隐私保护日益受到重视。

  “9·11”事件后,美国国会迅速通过了《爱国者法案》,法案规定美国司法与情报部门无需批准,便可以检查互联网上的个人通信,调用个人的银行信用报告,对手机用户的通讯信息进行监控等。《爱国者法案》中最具争议、饱受诟病的是第215条款,该条款规定即使并无相关嫌疑,政府也可以要求获知公民在图书馆、书店阅读购买书籍的详细信息,同时禁止服务商向客户透露他们的信息已受调查,类似的调查还可以扩展到公民的教育、医疗、投资等各种记录。2013年“棱镜门”事件爆发,美国社会一片哗然,民众与媒体对于个人隐私受到侵害表示强烈抗议与谴责。

  为替代《爱国者法案》,2013年10月29日共和党参议员吉姆·赛斯布雷纳向众议院提交《美国自由法案》。法案的倡导者将这份法案形容为一个“兼顾方案”,称既可以确保情报部门对恐怖分子的监控,又不侵犯美国公民的隐私权。

  《美国自由法案》允许政府继续对美国公民通话数据进行大规模收集,但实施了许多严格限制。根据新法案,国安局将在6个月的时间里逐步将大规模电话数据收集项目转给电信公司。今后在进行涉嫌恐怖主义活动的相关调查时,国安局必须先获得外国情报监控法庭许可或在紧急状态下,才可向电信公司索取相关数据。不过,法案仍批准美国情报机构继续开展用于追踪“独狼”式恐怖分子的监控项目,以及允许情报机构对特定嫌疑人进行不间断监视的监控项目。

  《美国自由法案》貌似终结了美国政府非法窃取公民隐私,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甚至称赞该法案的通过是“一个里程碑”。但事实上,新法案不过将监控普通民众通信的权力“下放”给了有关电信公司,美政府部门若要获取有关信息,可以随时从电信公司查询,这意味着美国公民的通信隐私依然受到监控。与其说《美国自由法案》替代了《爱国者法案》,不如说新的法案是对处在“停摆”状态的《爱国者法案》的重新“授权”与“续命”。国家安全局将通过另外一种形式继续监视美国乃至全世界。

  《美国自由法案》对美国国内监控项目进行了调整和限制,但是美国大规模、大范围的海外监控项目仍然不受新法案的影响。新法案没有涉及如何限制情报机构通过美国科技公司窃取外国网站的数据,同时也没有触及如何规范政府部门对外国情报的收集。

  总之,美国监控立法的变革主要是策略、风格和手法的改变,更多的是手段上的变通,而非根本性的改变。新法案也继续秉持双重标准,实用主义色彩浓厚。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