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政委三次拜师

孙绍建

2015年06月11日05: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赵政委三次拜师

  6月上旬,四川某预备役防化团举行半年军事技能考核,任职刚几个月的团政委赵思勇居然在7个课目中取得5项优秀两项良好的成绩,让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更让大家佩服的,是赵思勇勤学苦练的精神。他三次拜师学艺的故事,已传为佳话。

  今年初,带着二等功荣誉的赵思勇,从作战部队提升到这个预备役防化团任政委。上任后不久,军事素质过硬的他却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败走麦城,仅有3个课目合格。事后,在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赵思勇主动检讨并承诺:“决不以防化‘新兵’身份为由拖了全团军事训练的后腿,我愿拜官兵为师,早日成为防化专业的行家里手。”

  赵思勇拜的第一位老师,是他的搭档——团长钟廷顺。训练形势分析会一结束,他就跑到钟廷顺的办公室,从书柜里翻出《防化指挥概论》《防化兵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一大摞书籍,拿去“恶补”专业知识。一个周末,赵思勇在学习中遇到问题,便向钟廷顺打电话请教,一天下来竟然打了7次电话。

  中士黄邦明是团里有名的“兵专家”。为拜黄邦明为师,赵思勇还费了一番心思。黄邦明喜欢打桌球,赵思勇接连三个周末陪他玩。到了第四个周末,才提出拜师要求。让黄邦明没想到的是,此后他的娱乐时间几乎都被赵思勇占用了,经常到训练场上开“小灶”。一次,为弄清各种消毒液配制比例,赵思勇反复试验。黄邦明不解地问:“您是团领导,懂指挥就行了,何必学得这么细?”赵思勇却回答:“只有弄清每个环节,指挥行动时才有底气。”

  赵思勇第三次拜师,缘于一次上级组织的会议。参加会议时,他听说某部防化营的童班长精通专业。会后,他驱车数十公里上门取经,并将小童请到团里给官兵授课。一连好几天,每天晚点名后,赵思勇总要请童班长给自己单独补课。

  上有所行,下必随焉。在赵思勇的带动下,全团掀起一股互学互教、互帮互助的训练热潮。在刚刚结束的半年考核中,该团官兵参考课目全部合格,良好率达到92%。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