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沙场皆热血

黄 旭

2015年06月12日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抗日沙场皆热血

  于吴淞口岸伫立远望,满眼是浩浩汤汤的江水,奔涌东流入沧海;在苏州河畔溯史观澜,举目是赤诚报国的热血,涓滴汇聚成汪洋。

  直面波涛,与水为伴,上海这座城,看过了太多的潮落与潮涨,也经历了太多的沧桑与风浪。自近代以降,外宼倚仗船坚炮利,一次次从这里打开国门,带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无尽创痛。中华儿女一向怀有“但愿海波平”的希冀,但在遭受侵略时,从来不乏“沙场为国死”的勇毅。炮台无声,却用累累弹痕默默记录下一代代中国守军的浴血奋战;江海不语,却用如镜水面忠实倒映出数之不尽华夏先辈的英勇抵抗。

  水,支撑起城的气魄,也串联起人的记忆。78年前,河港纵横的淞沪,犹如一个巨大的“血肉磨坊”。从金山卫到泗塘河,从花园桥到蕰藻浜,到处都是阵地,满目皆为战场。在这里,“姚子青营”死守宝山;在这里,“八百壮士”血战四行。百日鏖战,在长江三角洲的平原沃野,70余万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弥补了装备上的巨大差距,无数军民的奋勇血战,彻底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

  战火虽灭,历史不忘。回望1937年的上海滩,抗日将士的热血洒落在十里洋场,洇散成永不磨灭的历史烙痕——“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

  (黄 旭)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