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炳炎外敌不灭,何以家为

宋歆、朱达

2015年06月12日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蔡炳炎外敌不灭,何以家为

“殊不知国难至此,已到最后关头。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

  在位于北京的国家博物馆内,收藏着这样一份饱蘸忧国之情的家书。撰写人是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8军67师201旅旅长蔡炳炎,时间落款为1937年8月22日。

  “撰写这封家书时,淞沪会战虽然仅仅才爆发一周多时间,但是中日两军的兵力投入以及相互绞杀,已经将上海罗店等地区变成了‘血肉磨坊’。”蔡炳炎烈士的儿子蔡浙生动情地说,“我父亲于8月21日、22日连续疾书四封家书,既详细安排了身后之事,亦抒发了外敌不灭,何以家为的悲壮之情。那一刻,他已经有了为国战死,向家人诀别之意。”

  1924年,22岁的蔡炳炎,唱着“以血洒花,以校作家,卧薪尝胆,努力建设中华”的校歌,成为了黄埔一期学员。毕业后,他参加过东征、北伐,立下赫赫战功。淞沪会战爆发后,他又主动请缨率部走上战场。

  8月25日,日军主力第十一师团一部3000多人在飞机、军舰的掩护下,攻占罗店以北地区,直接威胁上海守军北翼。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26日黎明,蔡炳炎率部向占据陆家嘴的日军发起进攻,并攻占其前沿阵地。但日军援兵不久到达,蔡炳炎所部遭到日军疯狂反扑,死伤惨重。中午12时,蔡炳炎亲率一个营的兵力,继续在陆家嘴与日军反复拼杀。

  珍藏在淞沪抗战纪念馆的一份当时的《救亡时报》,这样追述那场惨烈的战斗:蔡身先士卒与敌作战,下令“本旅将士誓与阵地共存亡,前进者生,后退者死,其各凛遵。”激战中蔡旅长不幸胸部中弹,牺牲前还扬手高呼:“前进!前进!”

  由于种种原因,蔡炳炎烈士的事迹一度被淡忘湮没,然而,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英魂,终将为国家和民族所铭记。1985年8月,出生于合肥的蔡炳炎,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1986年9月26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在蜀山烈士陵园为蔡炳炎举行了隆重的迁墓仪式。

  当日,76岁高龄的蔡炳炎夫人赵志学,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迁墓仪式。看着先生身后受到隆重追悼,赵志学老人潸然泪下。其后,已经侨居美国数十年,却一直未更改国籍的赵志学老人,毅然办妥手续,叶落归根,到合肥定居,直至1992年病逝。

  “父亲殉国前写给母亲的家书,是她最珍贵的记忆。”蔡浙生说,“回到合肥后,考虑到这些家书倾诉着报国之情,还能启迪后人,母亲欣然把家书捐献给了国家博物馆永久珍藏,成为一份难能可贵的家国记忆。”

  (本报记者 宋歆、朱达,通讯员 仓晓)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