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免疫力从强大内心做起

乔 磊

2015年06月12日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增强免疫力从强大内心做起

  在落马的“老虎”中,不乏能力强的人,而这些人中的大部分曾经也是牢记职责、勤奋工作的好干部。但他们随着权力的不断增大,面对物质利益的诱惑,放松了自我要求,丧失了政治上的免疫力,逐步走上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歧途。

  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有一句名言:鸟的翅膀系上黄金,就再也不能飞翔了。同样,一个人如果欲望太强,就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心智。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本色、坚守本心,诱惑面前才能百毒不侵,欲望面前才能金刚不坏。

  首先,要经常自省自警。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性修养上应有“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性,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要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把讲规矩守纪律作为为官从政最根本的准则。

  其次,要做到慎独慎微。党员干部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培养高雅的情趣,自觉抵制庸俗趣味。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又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筑牢心灵的“防火墙”,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同时,约束教育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

  其三,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成功易、守成难”,党员干部一时兢兢业业、清正廉明容易,难的是一辈子都能勤勤恳恳对待工作、清正廉明使用权力。要保持对党的事业崇高的精神追求,为官一任不仅要造福一方,还要清风一路。要有心无旁骛的定力,专心专注投身党的事业,不受外界“杂音”的干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做到做官、进步要知足,做人、修身要知不足,谋事、创业要不知足,不为虚名所累、浮功所扰,不被一时一己之利攻陷精神的“堡垒”。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