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外骨骼使人举重若轻

班玮

2015年06月14日21:4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助力外骨骼使人举重若轻

  新华社柏林6月14日电(记者班玮)一套机械“装甲”能让人拥有超常的力量,举重若轻。欧洲研究人员新近发布的一款外骨骼就有这样的效果。它虽然没有科幻电影中表现的那么神奇,但有望在工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帮助减轻制造业工人的负担,预防体力劳动导致的身体损伤。

  这款外骨骼由欧盟资助的Robo-Mate项目组研制,首个实用样品于12日在德国斯图加特发布。它是一个人机互动装置,利用小型马达和传感器为人体提供辅助力量和支撑。

  据介绍,样机分为三个模块,分别是手臂、躯干和腿部模块。手臂模块与人的手臂相连,使抬举物体时身体所承受的负荷只有物体原重的十分之一。躯干模块主要用于支撑和保护脊背。腿部模块可以在人下蹲抓取物体时支撑腿部,减轻腿部承受的压力。

  研究人员在新闻公报中说,这种智能助力外骨骼在工业化应用之前,还需要解决安全可靠性和外观美化等问题。

  专家指出,当前,在许多对灵活性要求较高的场所,机器人技术还难以取代人类。因此,助力外骨骼技术的发展有望在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工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