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沙坝村:果香鸡鸣 废墟换新颜

魏星奎 江毅

2015年06月15日17:5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北川沙坝村:果香鸡鸣 废墟换新颜

  新华社成都6月15日电(魏星奎、江毅)蜿蜒曲折的湔江河畔,两百多户碉楼式农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白石、羊头点缀的碉楼上,“羌”字彩旗高高飘扬……

  穿行在风景如画的四川绵阳市北川县沙坝村恩达羌寨,谁也不会相信,短短7年时间,这个北川老县城边上的小村曾遭受过两次足以毁灭的灾害:“5·12”汶川大地震和“7·9”特大洪灾。

  村民杨中艳家漂亮的两层高楼房前,种满了枇杷、桃子、李子等水果,绿树掩映下,一块“羌家乐”的牌子显得格外醒目。“随着河道漂流和体验式项目的引进开展,来我们这里耍的游客慢慢在增多。”从事过多年旅游接待服务的杨中艳说。

  在一处幽静的山坳里,远远传来阵阵鸡鸣声,生态土鸡养殖场技术负责人张良穿着一双高筒靴,戴着厚厚的口罩,正在给小鸡投食。几个村民拿着铲子等工具,清理着一处刚刚出栏的鸡圈圈舍。

  “今年土鸡市场行情波动得厉害。”张良说,“许多人亏了之后不敢再养,我反而觉得下一波市场供应少了,行情肯定要反弹,所以我要多养点。”

  不远处的一个养牛场,刚刚喂完牛的负责人易元富显得一身轻松:“去年出栏的200多头肉牛卖到了江苏、上海,今年存栏的210多头牛早早就接到了订单。只要东西好就不愁卖。”

  虽然地处大山,沙坝村土地资源却异常稀缺。全村688人,耕面积不足200亩,1000多亩林地也因遍布岩石无从利用。在灾后重建中,当地政府通过项目资金,整理出耕地350余亩。

  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沙坝村按照“劳务输出、特色种养殖和体验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在土地利用上,经过村民共同讨论,决定利用山区特殊气候优势发展猕猴桃。

  但是发展猕猴桃又遇到一些现实问题:村民土地稀少分散又不懂技术。眼看有人开始打退堂鼓,49岁的女村支书余志丽与几位村干部决定,共同组建成立合作社,村民把土地以入股的形式交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目前,合作社已建成集中成片猕猴桃200亩。“全部建成挂果后,猕猴桃年产值有望突破200万元。”余志丽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规划,我们今后将打通交通瓶颈,依托羌寨特色旅游资源,将沙坝村建成以防灾减灾实训基地、抗震救灾精神发源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特色,以星级乡村旅游景区为标准的恩达新农村综合体,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