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要做到“四个规范”

马恩泽

2015年06月16日03: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后勤保障要做到“四个规范”

  基层后勤保障给力,部队才能作战有力。随着依法治军的深入推进,后勤保障法治化、规范化逐渐成为各级共识。然而有的单位在后勤保障工作中,仍存在不规范、不精确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保障能力的提升。建设打仗型后勤,推进基层后勤保障法治化、规范化,必须在改革中寻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做到“四个规范”。

  规范标准。对基层经费、物资、卫勤、交通运输等后勤保障,凡是能够制定出标准的项目,都要以法规制度为依据,逐一制定标准、逐个建立明细。研究建立基层后勤保障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特别是关系到基层和广大官兵切身利益的保障标准,必须紧贴实际、与时俱进、因地制宜,针对标准缺陷和标准空白等问题进行及时修改和制定。要把严格按标准制度进行保障作为后勤工作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的重要内容来抓,确保有限的经费真正用到基层建设刀刃上。

  规范管理。基层后勤“三分建、七分管”,核心是达到“五化”,即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表格化、数据化。制度化建设,就是在规范法规制度、业务管理、工作秩序等内容上下功夫、求实效,使基层后勤管理工作制度完善、秩序正规、责任明晰、机制健全。程序化作业,就是按规定的计划流程、组织流程、作业流程和审批流程进行后勤管理。标准化供应,就是基层的设施设备、经费器材、补给油料等严格按照标准对口供应保障。表格化落实,主要是通过表格的形式列出保障物资明细,简单明了,官兵看了容易理解。数据化管理,是要跟上信息化步伐,建立数据库,用数据说话,让基层后勤管理更加精确规范,达到“管理行为法制化、供应保障标准化、实施手段科学化”。

  规范队伍。标准要由人来精确,制度要靠人来落实。这就要求我们着眼保障打赢,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一手抓能力提升,一手抓纪律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后勤保障人员的能力素质、服务水平、作风形象,大力培养“一专多能、公正廉洁、严于律己”的基层后勤保障队伍。只有这样,平时才能保障好官兵的训练生活,战时才能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的环境条件,保打赢保胜利,使后勤保障生威发力。

  规范奖惩。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基层后勤保障工作也是一样,没有奖优罚劣,调动不了积极性,落实起来就会打折扣,甚至会引发“破窗效应”。要建立基层后勤保障量化考评机制,对每项工作确定目标体系、任务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标准,确定步骤进度,加强监督检查。要把党委机关考察和基层官兵评判结合起来,用两把标尺衡量,用两个结果对表,真正实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要严格奖惩,把后勤保障的好坏与评功评奖、职级晋升挂钩,对破坏标准制度的行为敢于“唱黑脸”,不徇私情、不留情面,让制度执行有压力、有动力、有效力,不断提升后勤服务官兵、保障打赢的质量水平。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6日 06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