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直腰杆拔出来的“2厘米”就是军人的样子

戴永洋

2015年06月16日03: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挺直腰杆拔出来的“2厘米”就是军人的样子

  一次外出乘出租车,刚一落座,司机师傅就直截了当地问:“解放军同志,去哪儿?”身着便装的我颇感诧异:“你怎么知道我是军人?”司机师傅说:“因为一般人不会像你这样坐得这么直。”感慨之余,我不禁想到一位前辈说过的一句话:“什么是军人的样子?就是你挺直腰杆拔出来的‘2厘米’。”

  此言不虚。记得初入军营时,新训班长就用它来解释《队列条令》中关于军姿的表述,超强的画面感使新兵们瞬间找到感觉,如苍松翠柏般径直朝上,精气神十足。可以说,班长就是在为我们塑造军人的样子。当然,拔起来的只是军人外在的样子,军人最核心的样子,还是内在的素质。然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军人内在是什么样子,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现为什么样子。

  如果心底埋下忠诚的种子,自然会形成听党话、跟党走的样子;如果心底埋下使命的种子,自然会形成能打仗、打胜仗的样子;如果心底埋下胆气的种子,自然会形成不怕苦、不怕死的样子;如果心底埋下大爱的种子,自然会形成爱人民、为人民的样子。要想拔高军人的“2厘米”,展示好军人形象,就必须从“心”出发,在内心深处立好军人的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