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们注意:健康减肥 科学增肥

2015年06月16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友们注意:健康减肥 科学增肥

  今年2月,四总部联合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在全军逐步推行军人体重控制计划,实行体重强制达标制度,把军人体重达标与晋职晋级晋衔挂钩。广大官兵对《纲要》中的军人体重达标要求十分关切。本期我们特辑录有关体重控制的两则文章。——编 者

  偏胖官兵如何健康减肥

  《纲要》中提出实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后,有些体重超标的官兵开始主动减肥。健康科学的减肥,应通过均衡饮食控制总热量摄入,并辅以运动训练塑形。在此,笔者有一些减肥经验与战友分享。

  第一,规律饮食,健康生活。早饭可以多吃,晚餐则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少吃油炸类、含糖高、热量高的食物,减少对脂肪的摄入。有的战友长期不吃早餐,这会导致身体自动将食物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应对饥饿,而且身体新陈代谢率会降低,更不易消耗脂肪。

  第二,加强运动,增强体魄。每周坚持至少锻炼5天,每次至少半小时以上,可以选择长跑、游泳等耐力性有氧运动。互联网上有“8分钟腹肌训练”“8分钟胸肌训练”等教学视频,两种训练可以按照节奏交叉进行,每次训练3组共计48分钟,坚持一周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

  第三,调整心态,贵在坚持。要减肥的战友,首先要调整好心态,树立明确目标,每天运动量多少、要减掉多少都应有合理科学的规划。减肥要循序渐进,让身体逐渐适应新的生活习惯,以降低体脂率,形成易瘦体质为目标,减肥才不易反弹。减肥过程非常痛苦,可以约几个战友组团训练,相互鼓励督促,切忌半途而废。(供稿:周 于、曹 琦)

  偏瘦官兵如何科学增重

  有的官兵体型偏瘦、肌肉力量不足,这不仅与《纲要》的硬性规定不符,而且还易疲劳、耐力差。如何才能科学增重呢?笔者为体型偏瘦的官兵支三招:

  第一,改进训练内容,合理进行力量训练。每周进行三到四次针对大肌肉群的器械训练,可以达到很好的增肌效果。同时,力量训练要选择中上重量(相当于自身能承受最大重量的50%到65%),这样既能保证训练的中等速度和重复组数,又会对肌肉产生足够强的刺激。训练中应以力量训练为主,有氧训练为辅,确保“增重”不“增肥”。

  第二,改进饮食条件,合理搭配饮食。多吃易消化、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尤其要注意加强牛肉、蛋白豆制品等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在力量训练后2个小时内,身体新陈代谢和营养吸收会达到峰值,身体瘦弱的人在训练后应及时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改变挑食、厌食的不良习惯,尽量不要熬夜,并戒烟戒酒。

  第三,日常锻炼要有重点和针对性。体型偏瘦的官兵经过2至3个月锻炼后,体力会明显增强,这时应重点锻炼大肌肉群,如胸大肌、三角肌、肱二头肌等。同一个部位的肌群可采用不同动作、不同器械进行锻炼,使所练肌群单独收缩。(供稿:赵 健、杜 凯)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