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灰段子”当笑话听

赵建泓

2015年06月16日18: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莫把“灰段子”当笑话听

  (原标题:莫把“灰段子”当笑话听)

  在手机由按键变成触屏、操作手机由拇指改为食指后,人们通过智能手机这个移动终端获取资讯、交流信息成为越来越平常的事情。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心灵鸡汤”占据了手机屏幕,还有一些“灰段子”夹杂其中。“心灵鸡汤”给人正能量,裨益身心;然而细察那些“灰段子”,却不难发现其多以所谓“实话”“真相”为幌子,通过夸大其辞、以偏概全甚至扭曲事实等手段行诱导煽动之实,其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企图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在潜移默化间影响了一些人的是非判断、改变了一些人的价值观,不能不为我们所警惕。

  表面看,“灰段子”与政治谣言、小道消息有所区别,但实质上反映的却是世界观的大问题,是关系思想和灵魂的大事。当年,“灰段子”在解体前的苏联社会广为流传。包括政府要员在内的许多人都以讲段子为乐,据说就连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本人也把段子当笑话听。最终,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在一个个看似诙谐幽默、无关痛痒的“灰段子”调侃打趣下,国家认同感轰然倒塌。

  “灰段子”流行,人们的心态就会变“灰”,信仰信心就可能瓦解,国家就可能因之而变色。所以,切莫小看了这些“灰段子”的负能量,与其作坚决斗争,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要内容,也是争夺话语权、占领主阵地、打好主动仗的必然选项。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身份决定了我们与“灰段子”是不能相容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看一个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能否把担子放心地交给他来担,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立场是否坚定、头脑是否清醒,重不重视、善不善于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同“灰色”“骑墙”的言论作斗争。

  面对“灰段子”的传播,人人守土有责。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勇于担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量自己的言行,不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对“灰段子”不仅要做到不讲、不信、不传,更要主动带头站出来,针锋相对地与之进行斗争,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还要影响并引导周围的人警惕“温水煮青蛙”,充分认清“灰段子”的危害。同时要加强理论学习,打牢理论根基,提高理论修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鉴别力,用旗帜鲜明的、有理有据的斗争手段,及时铲除思想上的“杂草”,营造真理击退歪理、正气压倒邪气的强大舆论势场,让“灰段子”彻底失去市场。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16日 07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