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从根源入手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

孔晓涵

2015年06月19日08:4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代表呼吁从根源入手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

  新华社联合国6月18日电(记者孔晓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上说,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解决冲突,是对冲突中儿童的最好保护。

  刘结一说,在世界许多地区,儿童正承受着武装冲突带来的伤害。针对儿童实施的暴行时有发生,特别是武装冲突中绑架儿童的现象日益突出,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刘结一指出,要从根源入手,为儿童成长提供良好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解决冲突,是对冲突中儿童的最好保护,其意义远远大于冲突爆发后的补救。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应重视加强预防性外交,更多使用《联合国宪章》第六章所规定的斡旋、调解、对话、谈判等手段,支持和鼓励各方和平解决争端,消除儿童陷入武装冲突的根源。

  刘结一说,要尊重当事国主导原则,构建保护儿童的坚实基础。冲突当事国政府对保护冲突中儿童负有首要责任。执行安理会决议,落实保护儿童各项方案和计划,关键要靠当事国的努力与配合。国际社会应充分发挥当事国政府的主导作用,在尊重当事国主权的前提下,提供支持和帮助,切实加强其保护儿童领域的能力建设。

  在国际合作方面,刘结一说,要采取综合战略,形成保护儿童的国际合力。在冲突后重建过程中,应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儿童顺利重返社会,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有利的安全和社会环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等相关机构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合作,支持冲突当事国为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

  刘结一指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力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改善武装冲突中儿童的境遇,防止儿童遭受战祸之苦,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和谐安定的环境。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