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枪支泛滥:以自卫之名的行凶武器 引人警醒

李良勇

2015年06月20日07: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枪支泛滥:以自卫之名的行凶武器 引人警醒

  6月17日,在美国查尔斯顿市,警察封锁伊曼纽尔非裔卫理圣公会教堂附近街区。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警方当日说,一名白人枪手当晚袭击了该市的伊曼纽尔非裔卫理圣公会教堂,造成9人死亡。新华社/美联(资料图片)

  美国一个支持控枪的团体17日说,与一些反对枪支管制游说团体宣称的相反,在美国私人持枪很少用于击毙犯罪分子或制止犯罪等自卫行为。

  【数据为证】

  非营利性机构“暴力政策研究中心”当天发布一份10多页的报告,分析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其他联邦政府机构的数据,得出这一结论,即相比用于自卫,私人持枪更可能用于伤害他人或自己。

  研究发现,在可以获取到数据的最近一年2012年,美国仅有259起关于私人持枪的“正当杀人”案报告,其中13个州的此类报告为零。而同一年,全美共有8342起持枪杀人犯罪案。

  换言之,相当于每一起持枪“正当杀人”案对应大约32起刑事杀人案。这一比例还不包括“数以万计”的人在与枪支相关的自杀或意外事件中死亡。

  而且,这259起“正当杀人”案也不包括执法人员的开枪行为。

  报告提及,在暴力犯罪或财产犯罪中,仅一小部分受害者使用枪支自卫。以2007年至2011年为例,在未遂或既遂的暴力犯罪中,仅0.8%的受害者使用了枪支;而在未遂或既遂的资产犯罪中,仅0.1%的受害者用枪自卫。

  【引人警醒】

  暴力政策研究中心主管乔希·休格曼说,一直以来,美国反对控枪的团体“全国步枪协会”宣称“枪支是自卫的必要手段”,但“事实上,这一枪支行业的宣传没有任何根据”。

  “枪支更有可能被私人用于凶杀而不是正当防卫,”休格曼说,“事实上,一支枪更可能被偷而不是用于自卫。”

  他认为,购买枪支只可能让枪支行业受益。事实表明那不可能增加你的个人安全……实际上,在一个有3亿枪支(泛滥)的国家,如此少的枪被用于自卫,令人惊讶”。

  美国另一支持控枪团体“各州联合起来阻止枪支暴力”主管朱莉娅·怀曼说:“我们希望每个州的立法人员将不再相信这一‘自卫’谎言,而要看清事实。枪支没有让我们的家庭或社区更安全。”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