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残酷的“大扫荡”

刘尊拴

2015年06月21日10:1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空前残酷的“大扫荡”

  1943年5月,日军对河北易县狼牙山区进行“扫荡”,这幸存的小兄弟俩的父母被日军杀死,房屋也被烧毁。

  为消灭敌后抗日武装力量,日军经常对我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特别是1941年以后,“扫荡”每年分春、秋两次进行,每次持续2、3个月。日军采取铁壁合围、分区拉网、梳篦清剿等战术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到处抢掠、烧杀、奸淫,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毁灭性破坏。晋察冀军区缴获的一份日军作战命令中这样写道:“……不问男女老幼,应全部杀死。所有房屋,应一律烧毁,所有粮秣,其不能搬运的,亦一律烧毁,锅碗要一律打碎,井要一律填死或下毒。”仅1943年日军对晋察冀边区“秋季大扫荡”中,就制造了“阜平平阳惨案”“易县寨头惨案”等血腥暴行。(刘尊拴整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