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都保持本色不变

吕万成

2015年06月23日05: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任何时候都保持本色不变

  在南京有一年召开国防动员会。抵达机场时,参会的领导干部纷纷从VIP通道走,有一位领导同志带着随行人员,耐心地等了半小时才拿到行李。负责接站的司机感叹:第一次遇到这么朴素、不搞特殊的领导。这位领导同志,就是时任福建省省长兼福建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实际上,再往前回溯,他当县委书记时经常和大伙儿一起蹲在树下吃饭,任地委书记时忙于调研累得直不起腰,在闽、浙、沪三地留下了“平民书记”的美誉。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依旧参观展览沿途不封路,踏雪北疆和边防战士一起站岗,上军舰与水兵一同吃饭,在包子铺同老百姓一道排队就餐……这为领导干部保持本色树立了光辉榜样。

  对于一个人来说,保持一阵子的本色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守底色、永葆本色。越是时代发展,越是往前走,我们就越不能忘记从哪里来,不能把传家法宝、“看家本事”丢了。不可否认,这些年国家强盛了,物质生活改善了,然而一些党员思想上却失落了、倾斜了、懈怠了。有的丧失信仰,迷失方向,脱离群众,甚至变色变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灵魂腐败是最可怕的腐败。共产党员思想底色丢了、本色变了,再好的教育管理方法都可能会打折扣。如果说,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是否经得住生死考验是党员本色的试金石;那么在和平时期,如何对待功名利禄则是判定党员能否保持本色的分水岭。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守最本真的东西,离开了本真,就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具体到个人,就是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像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典型那样,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不断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永远秉持共产党人人格的力量。各级党组织则要通过强化党组织功能和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使其始终不忘入党誓言、不忘党员标准、不忘党员义务,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时候,面对考验信仰不动摇,无论在何时何地从事何种职业,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保持党员本色。

  人不缺钙,才能长得高、行得端、走得正,党员干部也只有补足精神之“钙”,用理想信念打牢精神根基,才能确保一生一世思想入党。当前,外界环境多样、价值多元、思想多变,更需要党员干部点亮理想信念的“明灯”,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在大是大非前站稳立场,在金钱物欲前守住廉洁,在困难挑战前不畏艰辛。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多问问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多想想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言,自觉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改造主观世界,把住思想“总开关”,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在思想领域的交锋较量中,明辨是非,坚持真理,永葆本色,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贡献。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