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与“群众评判”对对表

余新平 孙家斌

2015年06月23日05: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自觉与“群众评判”对对表

  “自己已经很尽心了,官兵还是不满意”“工作干得不错了,但群众仍有意见”“一心一意办好事,官兵却不领情”……近来,笔者在同一些领导干部交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活动体会时,常常听到类似困惑、不解甚至委屈。领导干部重视群众评判,时常审视自己的工作是否让群众满意,是有责任感的一种表现。但仅有这些还不够,特别是当“自我感觉”和“群众评判”出现反差时,更应自觉与“群众评判”对对表,切实找准与群众意见反映的差距,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改进工作,而不是停留在“困惑”“不解”甚至心生“委屈”上。

  出现这种反差,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一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不够严,工作标准不够高。自己觉得“很尽心”“干得不错”,在群众眼里可能就是“不够尽心”“干得不到位”。二是一些工作与基层官兵实际需求不合拍、有偏差。少数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不够,做决策、办事情凭“想当然”,所做的决策、所干的工作“闭门造车,出不合辙”,往往干得越起劲,群众越不满意。第三是引导沟通工作不深入、不扎实。现实当中,的确有些群众诉求一时难以兑现,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解释说明,以达成共识、得到理解。然而,有些同志对此重视不够,“只管低头拉车”,疏于沟通交流。

  要消除这种反差,就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与“群众评判”对表,问需于兵、问计于兵、问情于兵,真正实现与群众实际需求无缝对接。什么时候领导干部“自我感觉”和“群众评判”高度一致、同频共振了,就说明以“三严三实”为核心抓手的作风建设真的让群众满意了。期盼领导干部都能有“群众已经很满意,自己仍然不满意”的高标准、严要求。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