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

2015年06月23日1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今年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袁晗)2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第一请问王部长,您刚才提到今年的活动当中还将进行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请问一下都有哪些具体安排?另外,现在是否已经确定邀请日本领导人参加阅兵?谢谢。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谢谢你的提问。今年3月,中央宣传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5月9日至9月4日期间,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胜胜利70周年为主题,结合当地抗战历史,同步联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有五类:一是开展抗战故事汇活动。围绕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百姓宣讲、抗战故事报告会、专题讲座、座谈会等活动,请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等用亲身经历讲述抗战历史,请党史和抗战史专家举办抗战历史系列专题讲座。向青少年推荐抗战历史、抗战故事书目和电影电视剧,开展读书征文、主题诵读、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

  二是举办专题展览和群众性文艺演出。依托反映抗战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纪念设施,举办反映本地抗战历史的图片展、书画展、档案展、图书展、文物展、摄影展等。组织红色主题音乐会、爱国歌曲大合唱、抗战歌曲社区行等群众性文艺演出活动。

  三是开展参观走访和缅怀先烈活动。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青少年学生等到反映抗战主题的纪念馆、纪念地、纪念设施和部队军史馆等实地参观。在相关的抗战纪念馆、纪念广场等场所举行祭扫烈士墓、向烈士敬献花篮、主题升旗仪式、集体宣誓、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等活动,开展重走先辈抗日足迹、重寻红色记忆等活动。

  四是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收看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开展专题班队会活动,组织学生诵读校训、传唱校歌,参观校史馆、校史展,组织开展寻访抗战校友等活动。

  五是开展网上群众性纪念活动。开设专题网页和活动平台,开展网上缅怀先烈和网上系列访谈活动,编制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图片、图表、微视频等进行推广。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楹联诗词征集活动,组织群众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表达真情实感的楹联诗词作品,并通过报纸、网络进行展示和传播。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