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不定,必定输个干净

桑林峰

2015年06月24日06: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五行不定,必定输个干净

  提要

  五行不定,作战筹划大而化之,演习训练就会大跌眼镜,到了战场就会大败而归。

  千军万马凭指挥,千头万绪靠决断。深入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当站在信息化舞台上练兵练将,以指挥员指挥能力的提升带动部队打现代战争能力的提高。

  日前,“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烽烟四起。同时,各军区、军兵种部队演习演练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透过演习的硝烟,我们不难发现,凡是指挥员指挥作战能力较高尤其是作战筹划周密到位的部队,往往多打胜仗。而那些作战筹划不力、五行不定的部队,一经较量,便会败下阵来。

  刘伯承元帅在作战筹划上有一句名言:“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他所说的“五行”,即任务、我情、敌情、时间、地形。这些因素是打仗下决心的基础,也是夺取战场胜利的关键。

  用兵打仗,施谋定策。指挥员在组织演习作战中,判断形势、理解意图、定下决心、摆兵布阵、处置突发情况,哪一项也离不开“五行”。事实证明,任务明,才能决心大、办法多、对策好;了解敌情、我情,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明确的时间概念,才能抓住战机;“兵凭地而雄,地凭兵而固”,地形在作战筹划中同样重要。“五行”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全面掌握“五行”,才能谋定而后动,打有把握之仗。反之,五行不定,犹如有目不明、有耳不灵,有脑难用、有腿难行,难免要输个干干净净。

  从过去的演习情况来看,少数指挥员对“五行”缺乏研究,在作战筹划中任务不清、友邻不熟、对手不详、环境不明、决断不力。有的敌情意识、敌情观念不强,对如何打仗、打什么样的仗若明若暗,缺少有针对性的战备方(预)案。有的对友军战法运用、兵力兵器等掌握不够,缺少有效的协同配合。有的对敌手的认知缺乏专业性系统性,对各个方向敌情和战场环境研究不透,缺少必要的反制之法。至于天候、时间判断,更是“蚊子叮泥菩萨——看错了对象”。如此一来,不是临阵自乱阵脚,就是被敌人牵着鼻子走。

  1955年,华东军区部队进行的一江山岛战役,是我军首次陆海空军联合作战。当时部队既无现成经验,也缺乏足够的登陆器材,正是各级指挥员克服重重困难,周密组织筹划,把“五行”搞得很透彻,才确保了战役的胜利。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五行”具有更加丰厚的内涵。就拿“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的红蓝双方来说,除了坦克、步战车、火炮等传统武器装备,还配属了空军、陆航、特战、电抗、航天侦察和心理战等支援力量。因此,指挥员除了要熟悉传统的“五行”外,还要熟悉现代指挥作战平台,因为各种作战数据、战场情报、命令指令都由此接受和转发。熟悉友邻战法和装备,因为未来的战争是联合作战,单打独斗打不了胜仗,和友军高度融合,形成一个体系,才能战胜强大的敌人。熟悉战争制胜机理,不仅要知己知彼,更要把准明天战争的脉搏,依靠信息力释放强大战斗力。

  兵法上讲:“多算胜,少算不胜。”大数据时代,加强“五行”研究,搞好作战筹划,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克劳塞维茨讲过,在战争中,就连最简单的事情也是困难的。仗一旦打起来,情况往往是难以预料、瞬息万变的,不能想当然。只有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想深、想细、想全,才能做到“五行”定而胜算大。

  需要强调的是,未来战争双方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搞清对方,同时又会制造种种假象来迷惑敌人,隐藏自己的企图,所以在“五行”中最重要的就是弄清敌情。正如列宁所言:“一支军队不准备掌握敌人已经拥有或可能拥有的一切武器、一切斗争手段和方法,谁都会认为这种行为是愚蠢的甚至是犯罪的。”

  不定五行,不知实情,怎下决心,何来对策?只有转变观念,提升思维能力;精准研究对手,力争知己知彼;学习高科技知识,提升信息化素养,努力做到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才能跳出业务一隅,跳出视野局限,真正按准战场的脉搏,获得明天战争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