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民融合:跳出一隅看世界(国防视线·军民融合发展(3))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5年07月12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条新闻曾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我军三代战机首次在河南境内郑民高速公路起降。

  各方高度评价,这对加强中原地区交通网络建设,完善战场建设布局,提高空军部队作战能力与训练水平,以及保障民用飞机应急使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而统计显示,全国范围内已建成10多条像郑民高速公路这样设施全、功能多、道面性能和净空良好的军机战备跑道。

  新闻背后少有人关注:参与这次起降试飞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超过10人次曾在国防大学接受教育培训。战备建设的突飞猛进,源于军地双方越来越强烈的国防建设眼光和军民融合思路。

  “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硬通货,但缺少拓展运行空间的优秀操盘手。”国家部委一名领导感叹。

  抓住关键人:“魂”和“纲”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

  前不久,国防大学第46期国家安全研究班如期结业。自5月上旬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省部级干部,与军队9名正军职领导一起,接受了两个月的集中培训。

  此期学员发现,沿用近30年的“国防研究班”,更名为“国家安全研究班”,培训主题也由以往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为主,调整为研究国家安全战略与军民融合深入发展为主。

  “名称的变化、主题的调整,体现的是对习主席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的深刻把握,折射的是对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军民融合式发展向更深层次迈进。这背后是国家高层日益重视国家安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结果。”国防大学领导说。

  “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国家战略必须要强有力地推动。”国防大学政治部领导告诉记者,国防大学所做的就是培养具有全球战略视野、国家安全意识和战略意识的高级领导干部,这也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工程。

  如何提高地方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层次、谋划水平以及在本职岗位上统筹兼顾国防建设的能力?以明天的要求,设置今天的课堂,坚持把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作为贯穿课程体系的“魂”和“纲”,全力打造国家安全教育特色品牌。“习主席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实践”“国家安全决策机制”“新时期国防动员建设”等新课题陆续进入课堂。

  “高中级领导干部思考国家安全问题的指导思想、理念、结论和随后工作的政策取向,会渗透到国家机器的各个相关部分,影响到国家的运转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 军地急需的,就是努力方向,国防大学瞄准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据介绍,学校要求每名高中级干部学员在入学时都要做到“三个带来”:带来军民融合式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理论问题,带来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现实矛盾,带来各自工作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既然学校有‘三个带来’,那么我们结业时也要有‘三个带走’:带着答案走,带着思路走,带着方法走。”学员们纷纷表示。

  在培养方案上记者看到,“国家安全形势与安全战略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撰写咨询建议”“战略对抗演习”4大专题,内容涵盖国际战略形势与我国安全环境、海洋权益与维护、金融安全、生物安全、国家应急管理,以及军事融合式发展战略等30多个课题。

  找准立足点:国防意识+问题意识

  “面对2014年军民结合产业的热浪,需要军地进行冷思考。”

  前不久,国家一智库机构就两个倾向性问题发出警示:一是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同质化严重,24个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主导的占了近半数,定位不准、创新能力不足的后果逐步显现,这也导致产业结构不合理、集聚效应差;二是省地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遍地开花却不结果”,以优厚的政策条件吸引一批有影响力、有科技实力的军工企业入驻园区,最终只能是一个军工生产基地,军民融合的应有价值没得到充分体现。

  “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着眼,我们的研究才更有支撑。”学员之一、该智库机构的专业咨询人员表示,变化的不只是观念。

  军民融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融合?怎样融合?

  课堂上,戎装便服齐聚一堂,学习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战略思想,探究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中军帐”里,军地学员共同参与演习推演,唇枪舌剑,互为攻防……

  “从‘军民兼顾’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再到‘军民融合’,是国防和经济发展战略思想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和飞跃……”一名省军区领导向大家清晰地描绘军民融合的“前世”与“今生”。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军民融合发展更应当先行先试。”一名来自地方省市的领导干部认为,沿海开放城市理应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中当好“领头羊”“排头兵”。

  一名军工系统领导干部就武器装备产业军民融合,亮出自己的观点:“武器装备产业既是军队装备建设的主体力量,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应承担满足国防、军事需求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主战场。”来自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领导干部谈到自己的“老本行”时,仿佛已经置身于未来的信息化战场。

  锻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优秀操盘手,少不了向“四个方向”看:向后看——以历史经验教训为镜鉴,向外看——寻求世界眼光,向深看——把握本质特点,向前看——塑造未来意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青海省一位领导干部用这句古诗表达自己的感受。

  在这里,金一南、徐焰、姜鲁鸣等国防大学名师登台授课,地方学员有意识地向“三个明了”迈进——明了国际战略格局,明了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大局,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国家发改委某学员说,今后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决策、行动,我们这些学员说外行话、办外行事的肯定少了。

  当好“操盘手”:适应新常态+融合新格局

  “重要的不是给予思想,而是给予思维”。

  着眼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紧紧围绕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军地双方进行调查研究与深入思考。

  “西方大国军队总是盯着打赢下一场战争,因而目光盯着未来,甚至使用超前思维超越目光所不及。”一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领导至今对课堂上一位专家谈到未来战争时的这席话记忆犹新,并深受启发。他在《构筑中华生物盾牌——加强生物安全的建议》咨询报告中,强烈呼吁:国家安全的边疆,已从过去的地理疆域为界的传统边疆概念,拓宽到了生命超微边疆,保护新的生物安全刻不容缓。

  什么是大数据?如何管理大数据?如何防止大而无序、大而无力、大而无安?如何实现大有所长、大有所用?……

  这一连串的问题,引发了中国联通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的深思。在《关于加强大数据安全管理的建议》咨询报告中,他建议:从强化数据立法、加快自主自控、注重显隐价值保护三个方面加强我国的大数据安全管理,实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良好局面。

  “我提出了贯彻落实军事战略新方针、军费供应保障要有新举措的意见建议,将在筹划‘十三五’军费保障计划和年度军费预算中逐项落到实处。”一名军队财务系统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最新学习研究成果。

  30年来,国家安全研究班学员先后向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提出咨询建议2000余项,其中近千项被军地有关部门采纳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普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等咨询建议引起了中央高层关注,已经成为国防大学重要的历史文献,许多成果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治军建军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并产生良好的政治、经济、军事效益……

  “这里堪称思想盛宴,有‘跳出一隅看世界’和‘登高望远’之感。”学员培训后分散全国各地,遍布各个行业,正以实际行动改变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现有格局。

  在适应新常态中开创军民融合新格局。如今,北京、上海、郑州、牡丹江等许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兼顾国防和军队需求,呈现出可喜面貌;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等行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步伐正在加快。

  (杨守畔  罗金沐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2日 06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