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冥王星杀手”:它已永远死去,但我爱它

郭爽

2015年07月17日10:3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专访“冥王星杀手”:它已永远死去,但我爱它

  专访:它已永远死去,但我爱它

  ——访“杀死冥王星”的美国天文学家迈克尔·布朗

  新华社洛杉矶7月16日电 迈克尔·布朗是个有点“招人恨”的天文学家。正是因为他和他发现的矮行星“厄里斯”,导致冥王星惨遭降级,人们也因此称布朗为“冥王星杀手”。“新视野”号探测器成功约见冥王星后,这个“不太冷的杀手”于1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冥王星最近大热,但布朗强调说,“我爱冥王星,但它已永远死去”。布朗期待“新视野”带来的惊喜,但他认为,这一任务将标志“一个时代的终结,因为类似这样的探测,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不再发生”。

  长途跋涉九年半,匆匆就为看一眼,如果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是不是说,太空探索的浪漫主义将会终结?布朗回答说,匆匆飞过这样的桥段,今后基本不会再演绎,未来的太空探索应该会更着重于细节,比如在某个星球着陆等。

  为了让“新视野”约见冥王星,美国人没少破费。官方公布的数字是7.8亿美元,但布朗认为,也许这一数字没有包括发射成本以及其他维持运营所需的开销,“我觉得,为这事可能已经支出了约十亿美元,”而未来的太空探索,这么多银子可能会用于更有价值的任务。

  但这不会是浪漫主义的终结。布朗说,“在我离开人世前,也许我也会让妻子保留我的一点骨灰,在可能的时候送往更酷的星球,不过,不一定非要去厄里斯星”。

  为纪念冥王星发现者、美国天文学家克劳德·汤博,美国航天局在2006年向冥王星发射“新视野”号探测器时,特意让其携带了汤博的1盎司(约28克)骨灰。“新视野”14日成功“赴约”,终其一生观测却始终没能看清冥王星的汤博,最终成为离这颗星最近的人。

  1965年,同样是7月14日,“水手4号”探测器飞过火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近距离观测另一星球。与50年后终于帮助人类看全太阳系原九大行星的“新视野”任务相比,哪个意义更为重大?

  布朗沉思了一会儿回答说,50年前的“水手4号”并没有让人类看到太多,随后不断的探测,才让人类得以大幅加深了对火星的认识;而冥王星太过遥远,人类对这一星球的认识非常依赖此次观测,因为人类探测器下一次到访那么远的世界,还真是件没影的事。

  对于此次任务将带来的惊喜,布朗兴奋不已,连连说自己简直无法去想象,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关于冥王星以及神秘柯伊伯带的发现,将拓展人类对太阳系认知的边界。

  依据“新视野”的观测,科学家测算出冥王星的大小,使其最终在尺寸上打败布朗发现的厄里斯星,成为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已知的最大天体。“冥王星尺寸比之前认为的大了1%,我对它的感情也增加1%,”布朗说,“但事实上,星体的质量要比尺寸更重要”。

  既然如此,“新视野”为什么不去看质量比冥王星大约高出30%的厄里斯星?把后者视为自己孩子的布朗回答说,“冥王星是个理想观测对象,而厄里斯星的距离更远,如果去那里要再飞30年,太阳光会弱10倍,观测难度会更大”。

  不少“念旧情”的人开始替冥王星求情,希望可以恢复其原有身份。其中一个就是布朗10岁的女儿莱拉。布朗告诉记者,就在“新视野”14日飞过冥王星当晚举行的科学论坛上,莱拉当众跟担任嘉宾的老爸“叫板”,建议将冥王星重新收编行星家族。

  不过,如果个子大就能当行星,太阳系起码还有一长串等着晋级的候选天体。人们对冥王星有太多复杂情感,但“它的确已经永远死去,”布朗说,未来的人们一定无法理解,为何今天“杀死”一颗矮行星竟会如此困难,不过,人类的探索在始终向前。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