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济南数百名武警官兵和群众送别张楠烈士

英雄,魂兮归来

本报记者  刘成友
2015年08月03日06: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0年10月12日,张楠参加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组织的军事集训,在射击课目中取得50环好成绩。
  资料照片(人民视觉)

  8月2日上午,济南西北部粟山殡仪馆,数百名武警官兵和群众,眼含热泪,送别一位28岁的武警战士。

  他叫张楠。生前是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班长,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成员。7月26日晚,使馆所在酒店遭爆炸袭击,他不幸牺牲。

  短暂青春划过的是一道闪亮的轨迹。张楠把11年军旅生涯过得厚实饱满,留下了一笔沉甸甸的财富。

  好战士,是用忠诚铸就的

  8月1日,建军节。这天晚上,张楠“归队”。就在头一天,武警部队追授张楠“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在领导们眼里,张楠是一个好战士。临沂支队政委王荣茂记得,去年9月,上级选拔赴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人员。张楠第一个报了名。可是张楠家庭情况特殊,姐姐一个多月前因患乳腺癌去世了。

  “政委,我想过了,也许错过这次机会,我会遗憾一辈子。”电话那头,张楠语气坚定。

  王荣茂的迟疑,没能让张楠改变主意。“我会做好父母工作,你放心吧。”今年2月,张楠随队进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

  4月14日,我驻索马里大使馆附近发生炸弹袭击,造成21人死亡。张楠被一颗流弹击中,受伤位置距心脏只有1厘米,鲜血喷涌而出。

  武警山东总队司令员李苏鸣说,他在第一时间打去慰问电话:“总队党委已决定另派队员接替你的工作,请你回国治疗。”

  司令员话音刚落,张楠在电话那端激动起来:“报告首长,我要继续留在这里经受考验!”第二天,总队党委就收到了张楠写的请战书。

  张楠牺牲后第二天,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崔效才收到了他从索马里寄来的思想汇报,整整7页纸全是工整的钢笔字。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愿意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出一切。”

  “张楠是一个好战士。”拿着这份思想汇报,崔效才泪流满面。

  好战友,是用真诚凝聚的

  战士侯建虎永远不能忘记,2011年春天,蒙山森林公园突发大火,张楠“一身两任”,既当先遣员,冒着生命危险探明路况、做好标识;又做安全员,孤身站到悬崖边,提醒照顾大家。到达扑火现场,侯建虎才发现,自己紧张得丢了白毛巾。一股火浪袭来,大家赶紧卧倒用白毛巾蘸着水捂嘴。张楠毫不犹豫地把毛巾塞给侯建虎,自己快速扒开一块土窝,把脸放进去避险。

  战士李广涛难忘的是,那次大火扑灭后,他们继续检查是否有复燃点,张楠所带小组发现一处断崖上的一株小树树冠着火。看到悬崖无法攀登,张楠立即俯下身体,让战友站在自己肩上,刚好能用灭火机扑火。返回营地时,李广涛看到张楠手上烧得满是水泡。

  三班战士李伟,还保存着张楠四年前参加总队比武的号码布,上面有他写下的话:“不为永久属于,只为曾经拥有。”李伟至今难忘:每次组织攀登训练,张楠总是第一个做,就是为了试下保险绳是否安全。“他既有男人的刚强,又心思细腻。”

  好战绩,是用汗水换来的

  张楠是总队特战队的名人,被誉为“比武专业户”,靠的是过硬的军事素质。

  每天规定课目完成后,再多做300个俯卧撑、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早晚再各跑两个三公里。在新兵新训结业军事考核中,他总评当然拿了第一。

  新兵下队不久,总队给了临沂支队一个驯犬员指标,其中有一个要求就是得长期服役。张楠再次战胜众多对手,他对时任后勤处副处长刘加农说:“我想当一辈子兵!”

  驯犬6年,他训练了一大批素质过硬的防暴犬、助勤犬。为有个好身体,他有意提高训练强度。时任司务长的营房股股长彭运祥回忆,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张楠身穿沙背心、腿绑沙袋在跑五公里。

  “张楠训练最刻苦。他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却从不叫苦。”总队训练处参谋王玮说,张楠是总队“十大训练标兵”“十佳优秀士官”,两次荣立三等功,先后参与执勤和处理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任务3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名,救助遇险群众40余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3日 04 版)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