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朱日和军演战况空前激烈 战士远程机动36小时未撒尿

【查看原图】
被栽掉的战士,心有不甘,虽满头是汗,还有一股拼劲。
被栽掉的战士,心有不甘,虽满头是汗,还有一股拼劲。

人民网朱日和8月10日电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7月28日至8月8日,在漠北草原“三伏”和“立秋”这个最热的时节,第40集团军某装甲旅抓住这一最佳练兵时机,全旅官兵迎着“酷暑”,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在草原腹地全面打响。

“前方铁路被毁,搭载临时站台,进行野战卸载。”高温气候作梗,导演部更是“百般刁难”。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铁运梯队刚到达某卸载站就遭遇“敌情”,只见该旅官兵运铁轨、搬枕木、钉道钉,仅用时16分59秒临时站台搭设完成, 42分08秒就完成了重型履带装备野战卸载,也大大快于规定的时间。

“细河一号,我是昆山2号,我车齿轮传动箱漏油,请求保障组支援,完毕。”定点保障分队闻令而动,迅速组织抢修组赶到现场,用了不到20分钟,就让“趴窝”的战车“死而复生”。

“雄鹰、雄鹰,对蓝军XX高地左侧装甲目标群实施攻击,配合我右翼突击群前出……”短短数分钟,2架战机在地面目标员的指挥下,3辆装甲车瞬间闪起红灯,冒起黑烟,退出。整个演习过程中“敌情”一个接着一个,该旅官兵冒着酷暑,见招拆招,展现出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战斗作风。

酷暑下的草原,中午时分地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坦克和装甲车里面的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在高温环境下长距离机动,由于自身散热较慢,经常出现发动机水温过高而“罢工”,他们采用滴漏技术不间断向坦克发动机洒水。装甲车内,官兵也是汗流浃背,为防止虚脱、中暑,他们不断地补充水份。

旅政委赵立告诉笔者,远程机动36小时,有的战士没撒一泼尿,身上的水份都随汗水蒸发掉了。笔者见到坦克七连连长吴浩,整个面部被一层尘土覆盖,除了滴溜溜大眼睛在转动和一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不然乍一看以为是一尊塑像。

40集团军演习指导组组长姚旺副军长称,这次演习在最热的时节进行,战况空前激烈,全程随机设置连环路障、生化攻击、特战袭扰、临空轰炸等10余个课目,将官兵们逼入一个个困局、险局、危局。全程对抗、全程检验、全程考评、全程量化,对参演官兵来说,这无疑是对谋略、意志、技术、体能的极限挑战。(卫立刚 刘增涛 王海青 摄影报道)

  新闻聚焦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