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探索制胜之道

追求更高精度 铸就“新质铁拳”(时代先锋)

2015年08月16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官兵们在训练。
  资料照片

本报济南8月15日电  (记者冯春梅)近日,西北大漠传来捷报。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简称远火)营在黑夜狂风干扰、目标区域缩小20%、第一次打新弹药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打出了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我军远火系统最高射击精度再一次被改写。

更高的精度源于更强劲的改革、创新和艰苦锤炼。作为新型作战力量,从2009年5月列装我军最先进的陆军远程火箭炮系统以来,该远火营官兵牢记强军使命,矢志锻铸“新质铁拳”,先后出色完成10多次重大任务,开创我军远火系统训练5项先河,发射70发各型火箭弹全部覆盖目标。济南军区给该营记一等功。去年,共青团中央授予该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在信息化条件下,知识、技能是铸就“新质铁拳”的基本要素。远火营官兵以提高新质战斗力为己任,冲击武器装备从机械化换装智能化的重重挑战,通过重塑自我、苦学恶补,人人练就“一口清、一摸准、盲操作”硬功。列装当年接受军区检验评估,抽考200多个课目,合格率100%、优秀率90%,第一次实弹射击就打出了全军同类部队最好成绩,提前形成战斗力。

为充分发挥远火系统“撒手锏”的威力,远火营高强度、全方位、整建制实行严抠细训,确保全员全装高标准达到作战要求。如今在该远火营,上万字的《口令对练总表》,任选一段,任挑一人,都能一字不差背诵如流。入伍不到1年的列兵,半小时进行上百组数据计算,给出的全部是标准答案。随机选择炮兵连10多个专业中的6个,抽点连长进行操作,项项技能纯熟、精细如发。

敢于开拓创新,探索制胜之道。面对新装备训练中的诸多空白,远火营发动官兵集智攻关,先后取得了18项技术革新成果,6项在全军推广。四级军士长古德银发现远火系统获取的上万组数据中,很多都是垃圾数据,影响信息传输速度。他大胆质疑技术权威,找到破解之道,实现了垃圾数据的有效过滤,使远火系统运算提速了2分多钟。

锻造勇敢无畏和坚韧顽强的血性品质。远火营进荒漠、上高原、涉海滩,先后进行戈壁大漠机动、无光闭灯驾驶、严寒缺氧训练、特种弹药射击等30多个险难课目的研练,以勇气胆识成为远火系统训练“开路先锋”。2012年一次实弹射击,在天降大雨、装备存在安全风险情况下,远火营不但不推迟射击,还让一群初生牛犊的列兵走上前台,一举打出了“百步穿杨”的精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6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