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19岁的消防员宁宇的笔记人生

2015年08月18日17: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定格在19岁的消防员宁宇的笔记人生

  那个“我要努力”的“小不点儿”走了

  ——定格在19岁的消防员宁宇的笔记人生

  新华网天津8月18日电(记者李来房、张华迎)宁绍友、蒋明琼夫妇哪里会想到,会在这样的场合、以这样的方式见到了年仅19岁的儿子宁宇。在19日上午举行的消防战士追悼会上,夫妇俩深情望着宁宇的遗像,泣不成声。

  “那天,我们分开了,也许这辈子再也见不着了。”这是宁宇2014年12月5日与一起进行新兵培训的战友们告别时,在他的笔记本中写下的一句话。

  不幸的是,一语成谶。

  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入伍不满一年的宁宇与15名战友,被派去增援,就在准备灭火时,现场突发剧烈爆炸。冲在队伍最前面的宁宇和4名战友牺牲,其余11人全部受伤。

  宁宇的生命定格在了青春的19岁。战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这本写满工作感悟的笔记——他对工作、生活、人生的阳光记录。

  他是家中的独子,懂事、乖巧、活泼,是个“乖娃娃”,深得亲友喜爱。入伍后,他还没回过家,父母本打算明年春节来天津看望他。

  突如其来的爆炸,粉碎了计划中的团聚之旅,代之以一次充满焦灼的行程。

  “那天晚上过得太漫长了!”宁绍友说。

  父亲宁绍友早上醒来有看新闻的习惯。13日上午,当他从四川德阳老家的电视上看到爆炸事故的消息,心想儿子小宇估计也去救援了。当时,他并没往坏处想,也没给儿子打电话。在亲友催促下,宁绍友才拨了儿子的手机号,没通。他觉得也正常,孩子出勤时按规定不许带手机。

  下午5点半左右,一个天津打来的电话让夫妇俩顿时有了不祥的预感——宁宇失联了!电话是打给母亲蒋明琼的,说宁宇可能受伤了,让他们到天津看。她不愿多听,把手机给了丈夫,哭了。

  外甥帮忙订到最近一趟成都到天津的航班,这是蒋明琼第一次坐飞机。到了天津,夫妇俩仍抱着小宇还活着的希望,直到通过DNA比对,确认儿子已经牺牲。

  “妈妈,以后等我有本事了你就可以享我的福了。”这是宁宇曾对妈妈说的话。可是,他已无法兑现这个诺言。

  “寂静的清晨,一束阳光打破了我甜美的梦境。当我起床推开窗户的那一刻,迎面而来的是那凉爽而又熟悉的空气,中间还夹杂着清脆的鸟鸣声,这是多么的美好,多么的让人不舍。那一天已经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之中,那天是我前往天津消防总队的日子,妈妈还是一如既往地为我准备好了早餐。”宁宇在笔记中写道。

  平时,蒋明琼很关心儿子的成长,经常陪儿子谈心聊天。正如多数男孩与母亲更亲一样,宁宇也格外黏着母亲。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是先打给妈妈,跟妈妈说完心里话之后才会和爸爸简单聊几句。

  宁宇大眼睛、皮肤黝黑,身高1米65,喜欢打篮球。在消防队里,战友们亲切地称呼他“小不点儿”。

  “打篮球是队里的主要运动项目,他主要打后卫。因为个子小,我们有时候会调侃他,让他别上场,但他很较真,每次打球一定要上场。”中队作战一班班长崔晓伟说。

  宁宇还喜欢唱歌,曾在家乡一个演艺吧工作,有时还会登台一展歌喉。宁绍友说,儿子喜欢听周杰伦和迈克尔·杰克逊的歌。在笔记本里,宁宇也抄写了多首歌词,有流行歌曲,也有励志军歌。

  天保大道中队队长汤立旺对宁宇的刻苦和上进印象深刻。他曾想给宁宇找个适合的岗位,小战士却主动要求去“冲在最前线的战斗班”。

  “战斗班训练非常艰苦,我问他能克服、能坚持下来吗?他说没问题,一定能坚持下来。”汤立旺回忆道。

  在页眉留有试笔痕迹的一页笔记上,宁宇写道:“每个人都有一颗私心,都是为了自己为了家人,而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现在我能问心无愧地说出我要努力,还有,我能做好一名消防战士。军人就应该为祖国、为人民舍生忘死。”

  16日晚,在宁宇生前的宿舍里,蒋明琼紧紧握住儿子战友的手,泣不能语。这些和宁宇一样稚气未脱的战士,将“小不点儿”用过的篮球送给了烈士的母亲。

  “他只有辉煌短暂的19年,与我们的缘分也就19年。”宁绍友说,“留下的,除了伤心就是想念。”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