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民军队以“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正在书写合格答卷——

我军加速转型提升新质战斗力

2015年08月31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毛磊、冯春梅、倪光辉、苏银成)数十架战机呼啸凌空,上百艘战舰劈浪穿行……继在黄海、南海海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练之后,8月27日,我国海军在东海某海空域组织了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练。与此同时,“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实兵对抗演习在内蒙古草原深处战斗正酣。而“火力—2015”实兵实弹演习的“战火”,也从7月1日一直燃烧至9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如此贴近实战的训练、演习,来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在波澜壮阔的战争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抗日游击队等抗日武装力量,以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70年后,人民军队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今天,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也是全军将士的共同心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引领人民军队开启了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征程。3年来,全军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法规制度。

今年,全军29个旅(团)赴6个训练基地和场区开展实战演练。“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组训模式,全要素对抗训练、陆空协同训练、新型力量与传统力量融合训练……把“练为战”“练即战”演绎得生龙活虎。

从南海、东海,到朱日和、确山、东北平原;从网电一体战、体系化作战、联合作战,到反介入、反封锁、反干扰、反隐形,再到“跨越”“火力”“联合行动”等重大演习,人民军队以自己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正在书写合格答卷。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加速转型提升新质战斗力,矢志锻铸“新质铁拳”,先后出色完成10多次重大任务,发射70余发各型火箭弹全部覆盖目标,打出了全军远火系统射击最高精度;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为了让“大国神剑”出手更加迅捷,探索优化作战流程,大大提升快速反击能力;他们探索大型号导弹实战化训练新模式,在多个领域开创第二炮兵同型号部队的先河。

……

70年风云变幻,70年光辉征程。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以前所未有的坚定步伐,前进在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洪流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31日 0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