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力空袭 俄罗斯布的什么局?(国际观察)

本报记者  杨子岩
2015年10月10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有评论说,各方势力云集的叙利亚战争,已经具备“内战”、“外战”乃至“混战”的所有特征。西方国家推翻阿萨德政权的战略意图,一年来的空袭事实,已经打破了叙利亚的力量平衡,客观上助长了恐怖主义的蔓延。俄罗斯的强势空袭,会不会起到纠偏的作用,让叙利亚回到政治解决的正途?

  

  空袭“罗生门”

  俄罗斯空军9月30日起在叙利亚境内开始的空袭仍在继续,目标是叙境内的极端势力。

  《今日俄罗斯》网站7日援引俄国防部发布的“战果”:过去7天,俄空军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发动了120次空袭,命中110个目标。俄罗斯卫星新闻网也宣称,40%的“伊斯兰国”基础设施已被摧毁。

  美国国务院则给出了另外的说法,俄罗斯轰炸的目标90%以上并不是“伊斯兰国”(以下称IS)组织。

  《每日电讯报》7日的报道引用土耳其总理的话称,俄在叙57次轰炸,只有两次击中IS目标——剩下的“都打中美国和土耳其支持的武装”。

  路透社也刊出报道,称7日叙利亚政府军和民兵在俄罗斯空袭配合下,对西部城镇叛军展开围剿,这证明普京打击IS是幌子,而支持阿萨德政权才是主要目标。

  CNN7日引述北约官员的话称,“俄地面部队已在叙利亚”,一些媒体甚至担忧中东或成“克里米亚翻版”。但这一说法遭到了俄官方的否认,俄外交部发言人称,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叙利亚库尔德领袖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表示欢迎。有报道显示,伊拉克也想跟叙利亚一样,向俄军打开大门。而与此同时,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签署一项协议,共享关于打击IS的情报,据《纽约时报》报道,伊拉克政府此前“并没有征求美国意见”。

  俄罗斯的战略考量

  西方分析者批评,俄罗斯的介入将可能打破战场平衡,刺激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的进一步扩张。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伊拉克政府却认为,一年来美国主导的针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才真正助长了恐怖主义蔓延。

  为什么此时俄罗斯强力介入叙利亚战局?分析者认为,首先是反恐的考虑。包括IS在内的极端组织征召了大量来自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极端穆斯林,如果听任阿萨德政权倒台,那么这些未来以俄罗斯为袭击目标的极端组织势必获得一个区位极佳的海外大本营。

  石油也是促使俄罗斯决定空袭的一大动因。英国《每日电讯报》称,OPEC推动的油价崩盘正在摧毁俄罗斯的经济,但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俄罗斯并未任由国际油价低位徘徊,启动对叙利亚空袭不仅可以让地区局势紧张,让资助叙利亚反政府势力的海湾国家风险增加,同时也会增强伊朗的势力。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还会转移乌克兰问题上的压力,并能重塑自己的国际形象。俄罗斯《独立报》7日就说,这一行动让俄“重返国际舞台,迫使西方国家与俄平等对话”。

  复杂的局面

  其实,从打击IS的角度讲,俄罗斯出手对美国未必是件坏事。克里曾表示,俄方在叙进行军事行动对美方而言或许是一个有利机会。

  美俄双方也表示过可以在打击IS上进行合作,但分歧另有他因。

  普京在参加联合国大会前接受美国CBS电视台采访时称,只有巩固叙利亚现合法政府并督促其与反对派中的健康力量对话并进行改革,该国的危机才可能得到解决。

  这点美国并不认同。从目前情况看,美方在意的并不是俄方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而是军事行动是否针对叙反对派,因为美国希望反对派推翻阿萨德政权。

  美国驻北约大使卢特7日发表的声明就很能说明问题,他说美、俄可能在对抗“伊斯兰国”上有共同利益,但在支持叙利亚现政权的问题上“没有共同目标”。

  俄罗斯的空袭也让中东的局面更加复杂。中东国家已经在此问题上分化明显。埃及、伊朗等国对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持欢迎态度。与此同时,卡塔尔、沙特、土耳其等其他中东国家则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对叙利亚的空袭。

  土耳其就俄军机两次越界向俄发出严重警告,“即便是一只飞鸟,也会遭到拦截。”

  可以想见,美国也不会甘愿让俄罗斯抢了自己的风头和“道德高地”,更不愿由其领头的国际“反恐阵营”土崩瓦解。因此,未来的叙利亚局势,很可能会是美俄新一轮较量的开端。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