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某团公务班“瘦身” 不再为领导干私活

2015年10月22日09: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解放军某团公务班“瘦身” 不再为领导干私活

  10月中旬,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第三季度“十佳警卫标兵”评选揭晓。引人注目的是,曾经的公务班战士,现在的九连班长刘正委榜上有名。从公务班战士到连队骨干,刘正委一年来的角色变化耐人寻味。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团党委按照会议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清房清车清人专项治理,原本9人的公务班很快“瘦身”,刘正委作为超配兵员,同其他4名公务班战士一起回到了基层连队。归队后,几名战士把精力都集中在训练、学习上,现在都已成为各自连队骨干。

  透过公务班这扇窗口,记者能更直观地看到党委机关发生的种种变化。

  “我们公务班现在人虽减少,反而没有以前忙了!”公务班班长刘斐告诉记者。以往,机关公务员往往“公私兼顾”,除了干公务,还要为领导干私活,有的几乎成了领导的“勤杂工”。如今,领导干部安排公务班为自己办私事的现象得到杜绝。

  国庆节期间,团参谋长张涛装修房子。公务员王洳滨主动打电话,说自己放假没啥安排,想过去帮他打扫一下卫生。但张涛不仅没领情,还郑重告诉王洳滨:“公事私事必须分清!公务员不是某个人的勤务员,不能啥事都抢着办!”

  “公务班就该只为‘公’不为‘私’。”管理股股长王光苏说,曾有一段时间,个别领导干部安排公务员为自己办诸如买菜、做饭、擦车、接孩子等事,大家虽然觉得不合适,但很少有人敢说“不”。现在,领导和机关加强自律,公务员就是想替领导干私活都没机会。

  去年底以来,卫戍区各级党委自觉推动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往实处落、往深里走,持续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他们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执纪约束党员干部,较好纠治了特权思想、公车私用、违规招待等问题。

  记者来到公务班,只见值班室桌上摆着两个登记本,分别是文件登记本和电话记录本,前者主要登记给团党委常委传阅的文件,后者主要登记来往电话。正在登记文件的下士王豪在公务班已经工作了4年,他感受最深的是:两个本登记的内容一年比一年少。

  “登记本变薄,一方面说明文电在减少,一方面说明杂事在减少。”团政委李美忠帮记者分析了一下,卫戍区党委引导各级转变文风、改进会风、科学安排工作组、规范检查评比,使“五多”问题得到有效纠治。以该团为例,他们在专项清理整治中,对各类文电的下发程序、字数、把关负责均作出硬性规定。

  登记本里不仅能看到“五多”的减少,还能看到更深刻的东西。据调查,往年,公务班登记的来电有两个特点:一是多集中在逢年过节、干部调整、士官选取等敏感时期,二是大多询问领导去向。团纪委书记顾洪千直言不讳,那时有不少电话是为个人利益而跑、要、送。团党委先后制定《加强和改进基层风气建设若干规定》《干部选拔规范》等措施,明确干部选拔“基层不推荐不用、民主测评不合格不用、军事考核不过关不用”等硬杠杠,现在找领导跑官要官的不见了。王豪说:“风清气正的环境正在形成,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干好工作不愁发展进步,干不好工作找谁也没用。”

  公务班战士是领导“身边人”,天天与领导和机关干部打交道,有“近水楼台”之便,曾是很多战士向往的岗位。几年前,公务班曾有多名战士在年底同时立功受奖,远高于基层连队比例。一方面,公务员工作繁忙确实辛苦,另一方面,也有领导“关照”的味道在里面。

  团党委在加强作风建设中坚持刀口向内,从自身抓起,从身边人身边事抓起。他们在日常教育管理训练规定中明确要求奖励要向基层、向战斗力倾斜。现在,更多的战士更愿意到基层建功立业。去年底,一名士官公务员很想在退伍前得到些荣誉,就想办法找到机关,想要一张优秀士兵奖励表。有关部门严肃拒绝了这一不合规定的要求。团党委得知此事,肯定了机关做法,对这名公务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公务班就像一面镜子,它的喜与忧、得与失,折射的是领导干部和机关的作风变化。(黄超、钱晓虎、周景红)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