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的军事意义:可替代高新工程变身反潜机

2015年11月02日11:1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C919大飞机的军事意义:可替代高新工程变身反潜机

  自从2008年底项目启动后,C919漫长的“怀胎”,便始终处于中国人殷切的期待目光之下。不过,由于该机的子系统,包括最重要的发动机以及各种飞控、导航、通讯等电子设备,绝大多数从美国、法国、加拿大等进口,再加上进度的延迟,使其在国内遭到一些诟病。

  C919的发动机,采用美法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的LEAP-X,先进归先进,却无法用于军机。很多人由此对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的“参军”前景表示怀疑。

  不过,这“心脏”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就是中国以涡扇-10“太行”为核心机自研的涡扇-20发动机,主要用于运-20。

  根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推测,涡扇-20推力为13—14吨,采用全权限数字控制(FADEC)技术。如果总重200吨的运-20上用了四台涡扇-20,那么80吨级的C919改用2台涡扇-20,动力足够用了。

  据外媒推测,涡扇-20将在未来5至7年内投入使用,令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后第五个独立研制大涵道比高性能涡扇发动机的国家。

  此外,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展出了国产长江-1000A发动机,据称用于C919。不过与涡扇-20相比,此款发动机的进展尚不明朗。

  事实上,国产的机体部分所具备的先进性能,对于特种军机也是突出的亮点。

  C919大型客机的机体结构总长38.9米,翼展35.8米,主要包含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中后机身、后机身前段、后机身后段、垂尾、平尾九大部段和相关部件,前机身与中机身对接是总装第一步。

  据悉,C919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包括:先进气动布局、新一代超临界机翼,达到比现役同类飞机更好的巡航气动效率;先进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占20%以上的结构重量,减重效果明显;C919机舱内噪音可望降到60分贝以下,现役同类机型为80分贝;先进电传操纵和主动控制技术,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改善舒适性;采用先进的维修技术和方法,降低了维护成本。

  可全面替代“高新工程”当前状态足以变身反潜巡逻机

  目前中国海空军“高新工程”系列特种飞机,如高新1号电子支援机、高新4号电子侦察机、高新5号(即空警200)预警机、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高新7号心理战飞机、高新9号海上警戒机等,都以螺旋桨发动机的运-8、运-9为平台,性能较为落后。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估计,运-9总重65吨,航程5000公里,巡航速度仅550公里,巡航高度也只有8000米。总重78吨的C919,飞得更高更远,经济性、舒适度上佳,取代“高新”平台显然十分恰当。

  日前抵近海南岛遭遇我海航拦截的美军P-8巡逻机,正是改装自C919的竞争对手波音737,看上去,C919目前的状态就能发展巡逻机。

  如果C919加长机身,换上更强有力的发动机,总重提升到110-130吨,航程和内部容积大大增加,将能够胜任扮演预警机甚至加油机的使命。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邱越、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