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副总统马利基批美国:打击IS行动太低效

2015年11月09日10: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伊拉克副总统马利基批美国:打击IS行动太低效

  伊拉克副总统、前总理马利基日前表示,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打击“伊斯兰国”(IS)的行动中,展现出“难以置信”的低效,这是因为联盟中的一些成员各有各的“想法”。

  马利基2014年未能连任总理,目前担任副总统一职。《今日俄罗斯》(RT)援引马利基的话报道,伊拉克正在成为一场“地区性阴谋”的受害者,正面临“破裂”的危险。但他认为,邀请俄罗斯打击IS在伊拉克的目标,能有效遏制这种崩溃的势头。

  马利基形容美国和盟军对IS的军事行动十分低效,“这非常难以置信,也难以接受,60多个国家组成的联盟,拥有最现代的战机和武器装备,在伊拉克打了14个月,而‘伊斯兰国’仍然在这个国家存在。”

  马利基进一步举例说,伊拉克西部重镇拉马迪、石油重镇拜伊吉沦入IS手中,都发生在国际联盟开始空袭行动之后,这足以证明,联盟所做的远远不够。

  “联盟中的一些成员,对IS是该继续存在还是被消灭,都有各自的盘算。他们在考虑IS被毁后会发生什么,我相信他们对是否要打并没有下定决心,而是在算计着下面的事情。”

  马利基随即抛出一连串疑问:“伊拉克未来局势会怎样?地区局势会怎样?未来的地图看起来会是一样的吗?或者,IS是改变伊拉克和地区形势的关键工具?”

  在批评之后,马利基不忘赞扬俄罗斯发挥的作用,他提及在摩苏尔陷落后俄罗斯对伊拉克的帮助。“那时候俄罗斯向我们提供武器支持,他们如果能把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扩大到伊拉克境内,肯定对伊拉克帮助更大。”

  马利基强调,事实证明,俄罗斯的努力卓有成效:短短数日,密集轰炸IS在叙利亚的目标,有效遏止其进攻,重创恐怖主义,也激励了叙利亚政府军。“而那个由60多个国家组成的、在伊拉克14个月一无所获的国际联盟,在哪儿呢?”

  马利基指出,伊拉克政府力邀俄罗斯帮忙,一部分原因就是要向美国施压。“某些国家在这个地区已经有很强影响力,这时另一个国家介入进来并发挥作用,那些国家自然会感到忧虑,过去他们单方面就能决定的事儿,现在不行了。”(记者闫珺岩、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