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回应河北涿州无人机黑飞:已交警方处理

2015年11月19日07:4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空军回应河北涿州无人机黑飞:已交由警方处理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18日介绍,空军17日及时处置一起在河北涿州发生的无人机“黑飞”问题,涉事人员和违规无人机由地方公安部门依法处理。他表示,空军将会同民航、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低慢小”航空器的管控,确保空中安全。

  涿州发现无人机“黑飞”

  11月17日下午,空军驻河北涿州某部直升机训练飞行时,在机场以西15公里处,发现1架低空飞行的无人机,经空军相关部门研判为“黑飞”后,迅速将这架无人机迫降于地面。同时,派出地面小分队协助地方公安力量及时赶赴迫降地域,控制住涉事人员和无人机。经初步调查,这架无人机为北京某航空科技公司所有,当日未申报飞行计划。另外,还发现这家公司多架无人机。

  申进科介绍,近年来,一些企业、个人的“低慢小”航空器违规飞行屡禁不止,有的引发空中险情,有的危及军民航飞行安全和公共安全。这种只讲飞行权利、不尽安全义务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杜绝。

  小小无人机威胁战斗机

  据央视报道,最近一段名为“无人机500米高空偶遇战斗机”的视频片断在网上被热传,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一架遥控操作的多旋翼无人机正在我国某城市数百米高的空中悬停拍摄,画面右侧突然高速飞入一架喷气式战斗机,战斗机已经放下了前三点式起落架。画面中战斗机离无人机最近时仅相距数百米,两机高度基本一致。画面下方就是城市中的楼宇民房和街道车辆。这段难得一见的视频,在航空专家眼中看来非常令人担忧。因为这架重量不到两公斤的小小无人机,在空中却足以威胁战斗机的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空军对近年来参与处置的多起航空器违规飞行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发现:违规飞行的既有私营公司,也有航空爱好者,还有熟知航空法规的个别航空公司。违规航空器的类型,有直升机、无人机、航模和三角翼飞行器等。

  九种情况必须申请审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法律和标准研究所所长、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浩介绍,从2013年12月1日起施行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大大简化了飞行任务审批,但有九种情况必须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

  比如,航空器进入空中禁区执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由民用航空局商总参谋部审批。再如,我国与相邻国家联合组织跨越两国边境的航空摄影、遥感物探等通用航空飞行,由国土资源部商外交部、民用航空局、总参谋部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新闻链接

  违规飞行屡禁不止

  近年来,一些企业、个人的“低慢小”航空器违规飞行屡禁不止。

  在浙江,一架小型航空器违规飞行,造成杭州萧山机场关闭56分钟,18个航班备降和延误;

  在海南,一家企业使用“蜜蜂”飞机擅自组织飞行活动,严重干扰军机训练;

  在广东,广州某直升机科技公司一架直升机违规飞行,影响多架民航航班;

  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进行商业性航拍飞行,既没有向民航部门申报航拍任务,也没有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计划,又违规到首都机场附近空域飞行,导致多架飞机空中紧急避让。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邱越、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