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观天下:愿国际合作驱散恐怖主义阴云

2015年11月22日12: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周观天下:愿国际合作驱散恐怖主义阴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谢琳)西非国家马里20日发生武装人员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造成19人遇难,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

  这3名中国公民都是工程技术人员,此行到马里是为与马里交通部洽谈合作项目。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赴非洲洽谈项目了。在他们所属公司已换成满目灰色的官网上,全球业务动态栏下显示着“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改造工程圆满收官”“多哥道关中学项目正式移交”等多个该公司在非洲承建项目的相关新闻。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他们到马里去是为了帮助非洲发展,为了增进非洲人民福祉”。但他们,却最终令人悲痛地留在了那里。

  人质劫持事件发生数小时后,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在推特上发布消息,宣称制造了这次袭击事件。此时距离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仅仅一周,距离人们得知中国公民樊京辉被“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残忍杀害刚刚一天。从布鲁塞尔到伦敦、罗马,恐怖袭击警报四起,人们发现恐怖主义威胁就在身边。

  “伊斯兰国”19日发布视频,威胁炸毁白宫并追杀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收到美国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在圣彼得大教堂、米兰大教堂和米兰的斯卡拉大剧院发动袭击;英国伦敦警方19日晚在市中心发现一辆可能放有炸弹的汽车;意大利将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次高级;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提高安全警戒至最高级……

  法国总统奥朗德描述巴黎恐袭是一种“战争行为”。他说:“面对战争,我们国家必须采取恰当的行动。”奥朗德的判断并未言过其实,对于肆虐的恐怖主义,世界需要团结协作,找到更好的合作机制去共同应对。

  联合国安理会20日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中国、俄罗斯、美国及欧盟都表示当前形势需要各国加强反恐合作,组成统一战线。

  然而这只是第一步,形成合力之外,还应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就像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战略学教授安东尼·科德斯曼所说,通过反恐治疗症状确实能争取时间和减少伤亡。但只有当伊斯兰世界能够治疗病因的时候,真正的胜利才会到来。

  事实已经证明,暴力并不能解决问题。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罗加乔夫说,西方近十年来在中东地区实施推翻“不听话”政权的政策,是造成目前欧洲难民危机和全球恐怖主义威胁增长的首要原因。西方对中东地区的反对派和极端分子提供资金、武器和信息支持,这种支持现在产生了“逆效应”。原来得到西方支持的极端分子在西方国家制造了恐怖袭击。

  正如俄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文明和伙伴关系中心主任韦尼阿明·波波夫所说,人类的命运直接取决于所有国家能否在面对新挑战和新威胁时众志成城。只有世界主要大国协调行动才能取得成功。

  更重要的是,生活的哲学提示我们:相互尊重与信任、平等的对话和清醒的理智是人类的共同生存之道。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