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派特种部队赴伊 吃了闭门羹

尹  玥
2015年12月05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片来源:《讽刺与幽默》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日前表示,美国将与伊拉克政府全面合作,派特种部队前往伊拉克,以打击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随后伊拉克方面回应称,伊拉克不需要外国军队的协助。

  以反恐之名

  卡特日前在国会上表示,在伊拉克政府的充分协调下,五角大楼拟部署“具有专门目的的远征特种部队”协助伊拉克当地部队和库尔德武装对抗“伊斯兰国”。

  据美联社报道,卡特称,这批特种部队习惯当地情况后将有能力执行“突击、营救人质、收集情报和逮捕‘伊斯兰国’高级头目”等任务,并可能在叙利亚执行单边行动。

  随后,该提议被伊拉克政府驳回。路透社报道称,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表示,在没有伊拉克政府的批准下部署这样一支部队是不可接受的,并对巴格达与华盛顿之间的合作亲密度表示质疑。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巴迪当天声明:“我们不需要外国部队踏上伊拉克的土地。若不完全尊重伊拉克的主权,任何国外部队的军事行动或派遣任务都不会在伊拉克的任何地方发生。”

  伊拉克国内强大的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力量则宣称,将对美国在伊拉克部署的任何新的军事力量实施打击。

  夺回主导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美国这一举动建立在今年10月宣布的派遣特种部队帮助叙利亚反对派组织打击“伊斯兰国”的计划基础上,并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表示,美军“采取下一步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

  美国派遣特种部队进入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除了有反恐的意味之外,还有其内在考量。

  路透社指出,在俄罗斯强势介入中东局势之后,其一系列的打击成效凸显了美国所主导的反恐联盟实施空袭的局限性和低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俄罗斯与伊朗是促使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内在原因。普京的出手更锐利也更犀利,提升了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促使美国必须采取必要措施,扭转颓势,以夺回在中东地区的主导权。

  据英国《卫报》分析指出,美国国内也给了奥巴马政府较大的压力,认为政府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不够到位。华盛顿担心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反而被俄罗斯和伊朗夺走了风头,这是其不可接受的。

  美能否如愿

  美联社称,尽管美国国内一些共和党人对增派地面部队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厌战的美国人对扩大军事参与的前景仍然存在分歧。再加上伊拉克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反对,美国能否如愿实现这一部署,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实力上讲,即使伊拉克政府不同意,美国也有能力强行出兵,但同时美国会面临与伊拉克政府交恶、将自己置于什叶派武装对立面的局面,这对美国打击‘伊斯兰国’以及采取其它军事行动都会有影响。”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就此放弃。“如果美国认为这一部署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即使得不到伊拉克政府的同意,也会采取单边行动,”袁征说,“特种部队具有规模小、作战能力强等特点,即使没有地面部队的协助,执行任务的成功率也很高。”

  俄罗斯卫星网分析指出,尽管美国特种部队在执行特殊任务上有一定优势,但由于美国一直以来的“实用主义”政策,究竟能够在打击“伊斯兰国”上投入多少力度,还值得怀疑。

  “现在美国的首要目的是更迭巴沙尔政权,想要利用‘伊斯兰国’扰乱叙利亚国内局势,以达到使巴沙尔政权下台的目的。因此,打击‘伊斯兰国’,美国更多的只是摆摆姿态、做做样子。”董漫远说。

(责编:刘军涛、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