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的资金链断裂了吗?

2015年12月09日16: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伊斯兰国”的资金链断裂了吗?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你知道吗?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每月“吸金”能力在8000万美元左右,主要通过向其控制区域内的民众征税和没收财产等途径。不过,由于多国空袭导致石油收入下降,“伊斯兰国”的资金链已出现捉襟见肘的状况。

  法新社7日援引西方研究机构《IHS冲突观察》发布的报告称,与“基地”组织不同,“伊斯兰国”并不需要依赖外国资金,因为其控制了叙利亚和伊拉克大片领土,可以从其控制的区域获得。

  通过对一系列公开和内部情报的分析,一个名为《IHS冲突观察》的研究机构认为,截至2015年底,“伊斯兰国”每月获得的总收入在8000万美元左右。其中,约一半通过征税或侵吞他人财产的手段获得。大约有43%的收入来自石油销售,其余则通过贩毒、供电收入和接受捐赠等手段获得。

  《IHS冲突观察》高级分析人士科伦布·斯特拉克说,“伊斯兰国”控制着大片领土,能够采取强制手段强迫辖区内人口纳税,没收民众财产,并可以通过控制的商业活动、油气田获得收入,而其他恐怖组织则不具备这些优势。

  目前,“伊斯兰国”控制了叙利亚和伊拉克大片领土,屡屡制造恐怖事件,吸引世界各地极端人员加入,成为全球恐怖分子重要集结地点之一,对世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2014年8月,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目标实施空袭,一个月之后在叙利亚发动了针对“伊斯兰国”的空袭。

  但直至今年9月,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实施空袭以后,才重创这一极端组织。《IHS冲突观察》报告说,“伊斯兰国”已下调武装人员的薪水,上调供电和其他服务价格,并引入新的农业税,这些迹象表明,“伊斯兰国”的资金状况在多国打击的压力下已入不敷出。

  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和俄罗斯对“伊斯兰国”控制的油田、油罐车以及油田设备给予持续性轰炸,对其原油冶炼和运输给予重创。

  分析人士认为,在资金紧张的背景下,“伊斯兰国”或将寻找其他途径增加收入,例如提高电力供应、手机网络和互联网等公共服务价格。但这对于已经在那里饱受煎熬的民众来说,今后的日子可能会更加难熬。

  恐怖组织的资金募集能力与其生存状况及活动存在紧密的关联。对于“伊斯兰国”而言,斩断“伊斯兰国”的资金链,或将加速其灭亡。(记者闫亮,编辑赵悦,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