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政治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2015年12月16日04: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政治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近日,“信息网络时代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总部和来自军队理论界以及军队院校的20多位领导、专家,就进一步学习把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大力推进信息网络时代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习主席关于“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等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信息网路时代政治工作的突出特征和重大意义,明确了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前进方向,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政治工作必须以习主席关于互联网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论断为指导,把对网络的认知提高和统一到习主席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上来。

  与会者认为,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要有战略定力。要把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延伸融入到网络空间,实现优良传统在两个空间的对接,把掌控网上意识形态传播规则作为着力点,实现意识形态斗争在两个空间的对接,把学习研究运用网络更加突出出来,实现能力素质在两个空间的对接。着力解决“定位不准”的问题,树立“大政工”新理念;着力解决“效益不高”的问题,建构工作运行“政工网+”新模式;着力解决“不够平衡”的问题,开创基础设施保障“通快全”新局面;着力解决“分散薄弱”的问题,探索力量建设“整合强能”新思路;着力解决“消极被动”的问题,营造新媒体运用“放开用活”新态势;着力解决“执行不力”的问题,完善政策法规“权威配套”新体系。

  与会者提出,必须直面信息网络对政治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切实把信息网络作为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信息渠道的多样性,为政治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保持部队纯洁巩固形势严峻;信息空间的开放性,为政治工作提供了开阔视野,但掌控官兵思想难度加大;信息传播的快捷性,为政治工作增加了同步时效,但以快制快以变应变任务艰巨;信息影响的体验性,为政治工作带来了形象直观,但增强政治教育效果要求更高。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工作就应在哪里,现在人在网上,在手机、微博、微信里,信息网络应成为我们必争、必守、必占的阵地,成为军队政治工作的主阵地。

  与会者认为,要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作用机理,切实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针对信息网络时代的政治工作呈现出技术性与政治性、虚拟性与现实性、互动性与引导性、开放性与竞争性相统一的特点,在信息网络时代增强军队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必须深化政治工作运行规律和作用机理研究,强化信息意识、“互联网+”思维,置身于信息化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网络政治工作指导方式、运行模式和方式方法;准确把握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着力处理好社会思想多样化与弘扬主旋律关系、思想引导与人文关怀的关系、积极改进创新与保持传统优势的关系,切实增强时代性、感召力和生命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