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色基因成为呼吸之氧生命之水

半个世纪的血脉传承(强军路上) 

黄建东  戴 强  李怀坤
2015年12月20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硬骨头六连”“黄继光英雄连”“刘老庄连”等全军近10家英模连队代表,走进王杰生前所在连队“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共话“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精神。

  1965年7月14日,英雄王杰为保护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献出了23岁的年轻生命。从此,他用生命铸就的“两不怕”精神,融入我党我军精神谱系,澎湃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长河。

  半个世纪,这样的场景从未中断:连队每天晚点名都第一个呼点“王杰”,每周都安排一天作为“学习王杰日”,每月检讨学王杰得失……连队把弘扬优良传统、当好王杰传人作为必修课,让“两不怕”红色基因成为官兵呼吸之氧、生命之水。

  半个世纪,这样的荣誉令人自豪:连队16次派代表参加国庆观礼、英模大会等全国性盛会,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1次。今年2月,南京军区授予这个连“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荣誉称号。

  连队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视为“连魂”、当作“传家宝”,融入官兵血脉灵魂,进入强军兴军实践,树立起“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大学生士兵程景昊是抱着当干部的念头入伍的。新兵下连后,整天刨土挖石跟地雷炸药包“过招”,感到这兵当的没出息,工作训练提不起劲。连队安排干部骨干带着他一起学习王杰事迹,用“两不怕”精神感化他。程景昊慢慢开始矢志本职建功立业,后来成为“王杰班”第28任班长并提了干。

  连队把超越自我、强于对手作为练兵精武的根本标准,引导官兵做“现代化王杰”:实兵对抗,担负主攻方向的扫残破障任务;重难点课题攻关,负责难度最大的新课题海上通路标识;实弹射击考核,率先打响“第一炮”为兄弟单位提供数据。

  去年6月,在“跨越—2014·朱日和A”集中检验评估期间,旅主攻方向有一段纵深200多米、障碍密集的“坦克死亡地带”,连队工程机械又突然“战损”,紧急关头,突击队员拿起铁锹展开人工作业,锹柄挖断了就用手刨,最后,比预定时间提前10分钟完成作战任务。

  近10年来,连队年年是“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摘取旅以上比武247枚奖牌,创造保持专业29个课目中19项纪录,103人次被旅以上评为训练标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0日 06 版)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