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录“两弹一星”到见证“神舟飞天”“嫦娥奔月”我们展示国威 步履始终铿锵

张晓祺

2015年12月25日07: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记录“两弹一星”到见证“神舟飞天”“嫦娥奔月”我们展示国威 步履始终铿锵

这是一张跨越半个世纪的解放军报。

  虽然,纸张已经泛黄,油墨已经褪淡,但头版上的通栏标题,至今令人热血沸腾——“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从印刷出版那天起,这张报道“东方巨响”的军报,就陈列在中国核试验基地军史馆,激励着一代代马兰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折射出“两弹一星”精神的血脉传承。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北斗巡天”到“嫦娥奔月”,从歼-10出击到航母问世,从“中华神盾”巡海到“大国长剑”升空……金戈劲舞,铁马蹄疾,伴随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跨越发展,军报浓墨重彩记录下一个个民族崛起的“精神地标”,鼓舞官兵士气,提振民族自信。

  飞天梦,复兴梦;飞天路,自强路。

  这是两位特殊的军报读者——

  神舟九号发射前夕,航天员景海鹏写下一篇随笔,交给军报独家刊登;神舟十号遨游太空,杨利伟与战友天地通话后,第一时间给记者打来电话,转述女航天员王亚平对全军战友的问候……

  万里云烟挥翰墨,一天星斗焕文章。即使执行任务期间,航天英雄依旧心系军报。景海鹏说:“我们是军人,最信任的是军报,最希望通过军报,向世界传播中国航天员的声音!”

  用文章凝军心扬国威,用报道找问题促发展。

  这是一篇仅1852个字的稿件,却引起武器监造部门的高度关注——

  2011年,军报刊登新闻观察《“左撇子”有了“专用枪”》,总部有关部门据此要求武器设计单位:让装备多一点人性化设计……

  展示护国利器,书写金戈铁马。砺剑铸盾路上,军报与时代同行!

  (本报记者 张晓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