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5日正式成立。亚投行的创建过程迅捷高效,短时间内就获得了相当程度的国际认可

刘丽娜

2015年12月27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5日正式成立。亚投行的创建过程迅捷高效,短时间内就获得了相当程度的国际认可

  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5日正式成立。海外观察人士注意到,亚投行的创建过程迅捷高效,短时间内就获得了相当程度的国际认可,为全球经济治理增添了新的气象。

  回顾这一年中若干重要节点,新生的亚投行引来国际广泛瞩目。章法谨严、进退有度,亚投行的筹建工作漂亮开局,稳步推进,终在年内呱呱坠地。

  今年3月,随着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引来数量可观的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效仿跟进,亚投行成为国际舆论的持续热点。5月22日,在新加坡的谈判代表会议上,《亚投行章程》顺利通过,这家多边金融机构的法律框架得以确立。6月29日,基于《亚投行章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在北京签署。根据协定,至少有10个签署协定的成员国已交存批准书,且其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低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即告生效。至12月25日,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批准亚投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世界银行一位经济学家“点赞”说,中国在如此短时间内成功筹建起一家大型多边金融机构,其效率令人惊叹。

  不难发现,在亚投行成功问世的背后,体现了中国效率与中国风范。作为倡议国和第一大股东,中国在亚投行筹建之初就提出了与现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有所不同的理念与方式,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治理民主化发展。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回顾说,筹建过程中,中国没有以老大自居,而是同其他各意向创始成员共同商定《亚投行协定》和其他银行法律和政策文件,这种公开、透明、包容和民主协商的作风,赢得了相关各国的信任和支持。

  亚投行成立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正如许多海外观察家指出,亚投行是对现有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重要补充与增益,将会对国际开发模式、地区经济发展、融资标准等多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俄罗斯经济分析师亚历山大·波塔温指出,与原有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多边金融开发机构不同的是,中国倡导的多边金融机构更注重未来的经济发展。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认为,亚投行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带来的竞争可以是“健康和有启迪作用的”。

  中国领导人发起倡议成立亚投行,展示了中国是一个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评价说,作为不可或缺的全球经济大国,中国在现有的多边体制下很可能越来越积极主动,这有助于巩固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以使其能对世界提供更多帮助。

  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明年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首批贷款计划预计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有理由期待,新的一年,亚投行将继续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民主与高效的新风。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刘丽娜)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