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第二艘航母可部署南海 拥有五六艘航母更合适

2016年01月05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12月24日,海军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
资料图:12月24日,海军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黄子娟)在2015年12月31日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首次证实了中国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针对外媒报道的第二艘航母可能部署海南,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可行方案,但现在谈航母的部署尚为时过早。

据杨宇军介绍,中国这第二艘航母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张军社表示,第二艘航母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国产航母,体现我国综合实力达到一定程度。航母作为大国的标配,令国人倍感自豪。相比于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第二艘航母无论在舰体建造,还是系统设计上,都有所改善,综合性能获得提升。首先,吨位比“辽宁舰”稍大,排水量约5万吨级;其次,动力系统、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这三大系统之间的整体性、协调性及融合性进一步提高,可减少相互干扰,这能给航母的作战能力、整体性能带来很大提升。除此之外,“辽宁舰”已经研制多年,未来这艘新舰会使用更为先进的技术。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称,第二艘航母很可能以海南岛上的一座新建设施作为基地,而不是把大连作为基地。张军社表示,现在谈论该航母的部署尚为时过早,部署在海南是可行的方案,但还是会根据所面临的威胁、港口适应性以及整体部署情况综合考虑。

谈到中国应当具备的航母数量,张军社认为,美国目前拥有有10艘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邻国印度有两艘外购的航母,且自产的第一艘航母也已经下水,还在招标建造第二艘自产航母,准备使用核动力,排水量可能达到6万吨级。相比之下,中国航母发展还比较落后。中国所需航母数量要在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防需要之间去平衡,但两艘绝对不够。我国幅员辽阔,拥有18000多公里海岸线,无论是近海防御,还是维护中国及国际海上通道安全,至少应该有三艘航母以上,五到六艘更为合适。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