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舰队国产三代机元旦前整建制进行战斗拉动

2016年01月06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阔海空试新锋

双机起飞。

元旦前,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接到上级命令,整建制转入一级战备,进行战斗拉动。接令后,该团担负任务的战机迅即升空,并在规定时间内飞抵预定区域,有效检验了该团的改装完成情况和作战能力。

此番拉动不寻常——几年前,海军首批整建制改装国产新型三代战机的艰巨任务交给了该团。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困难之多可想而知:训练无大纲、学习无教材、考核无标准、战法无借鉴。能否快速、顺利地完成改装任务,上级首长和部队官兵都在拭目以待。

“改装新机型,绝不是家里换辆新车这么简单!”该团机务大队教导员刘国鹏忘不了改装之初的场景:为了加快改装进度,他们持续大强度组织飞行训练,天不亮进场、半夜退场是常事,加班加点成为全团官兵的常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该团的改装总结中,记者看到这样一串串数字:某型三代机定检时间缩减20天,换发周期缩减4天,再次出动准备时间缩减45分钟。如今,他们编写的十几套空地勤教材以及探索的多种保障模式,已在海军同型机部队推广,同时还帮带2个兄弟单位完成了改装任务。

“检验新机改装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能否随时上战场。”团长孙志斌告诉记者,改装完成进入实战化训练阶段后,他们始终瞄准高难险课目锤炼打仗本领。

记者翻开该团近期训练计划表,发现主要训练内容全部由高难课目“领衔”。据悉,他们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训练、远程奔袭等课目均取得优异成绩,战斗力生成周期大大缩短。

矢志磨锋,利剑方出。前不久,一场集潜艇、水面舰艇、陆战、防空等作战要素的立体对抗演练在某海域展开。该团战机编队全空域抗击复杂电磁干扰、低空高速规避火力封锁,与水面舰艇密切配合,一举端掉对方核心防卫目标,验证了部队的实战能力,得到上级的一致认可。

首次组织歼击机出岛链训练、首次组织全夜间远程奔袭、首次完成不同武器大航程训练……近年来,该团先后完成重大演习演练任务20余项,让战斗力准星直指打赢目标。(高宏伟 郑胤乐)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