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回顾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一声号令坚决执行【2】

2016年01月20日09: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对调命令正式发出

  1973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正式颁布命令:

  为了加强军队建设和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为了使军区主要领导干部交流经验,熟习更多地区的情况,经毛主席、党中央决定,北京与沈阳、南京与广州、济南与武汉、福州与兰州八个军区司令员相互对调。特此任命:

  李德生同志为沈阳军区司令员;

  陈锡联同志为北京军区司令员;

  许世友同志为广州军区司令员;

  丁 盛同志为南京军区司令员;

  杨得志同志为武汉军区司令员;

  曾思玉同志为济南军区司令员;

  韩先楚同志为兰州军区司令员;

  皮定均同志为福州军区司令员。

  望有关军区党委做好交接、迎送工作,做好军内外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上述相互对调的军区司令员,自接到命令之日起于十天内到职。

  李德生,时年57岁,1970年4月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1971年1月兼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担任本职近3年。

  陈锡联,时年58岁,1959年10月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担任本职14年。

  许世友,时年68岁,1955年3月任南京军区司令员,担任本职18年。

  丁盛,时年60岁,1969年7月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担任本职4年。

  杨得志,时年63岁,1955年4月任济南军区司令员,担任本职18年。

  曾思玉,时年63岁,1967年3月任武汉军区司令员,担任本职5年。

  韩先楚,时年60岁,1960年12月任福州军区司令员,担任本职13年。

  皮定均,时年59岁,1969年11月任兰州军区司令员,担任本职4年。

  此外,新疆军区司令员杨勇、昆明军区司令员王必成、成都军区司令员秦基伟3人任本职时间较短,未做调整。

  军令如山全力以赴

  党中央、毛主席一声号令,八大军区司令员没有丝毫犹疑、未做片刻耽搁,坚决果断地按照主席要求随员不超过10人,时间不超过10天,干净利落地到新的岗位走马上任,谱写了一曲“老兵新传”。

  12月22日命令宣布当天,李德生便向总政移交了相关工作,随后陪同新任北京军区司令员陈锡联参加了北京军区的干部大会。

  26日,在北京军区政委纪登奎的陪同下,李德生只带了一名秘书、一名警卫参谋,飞往沈阳报到。透过舷窗,李德生俯瞰莽莽东北大地,心中已开始思忖如何在东北战区进一步筑牢战略防御体系。

  到沈阳后,李德生顶风冒雪、马不停蹄,走遍了东北的山山水水和军营哨所,一路勘察地形、了解部队情况。在他的带领下,沈阳军区推出了一套在当时特定历史条件下适合东北地区的作战和设防原则,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促进了东北战略区建设。

  与李德生对调的新任北京军区司令员陈锡联于26日陪同李德生返回沈阳交接工作后,立即进京赴任。到任伊始,他就组织勘察了北线地形,调整了作战部署,进一步巩固了华北边防。

  他坚决执行中央军委关于“一定要把训练放在战略问题的一个重要位置”的指示,从难从严治军,狠抓部队训练,使全区部队的军事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一向雷厉风行的许世友,更是一马当先,刚宣布完对调命令,就飞往广州上任。担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期间,他一方面抓“批林整风”、军队建设,一方面按照毛主席专门对他提出的要求认真读书。

  许世友不仅自己边看书边思考,还发动军区常委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看《红楼梦》《天体运行论》《汉书·周勃传》。向大家推荐这些书时,他还不忘自豪地强调:“读这些书是毛主席交给我的任务,你们也得好好看一看。”

  闲暇时,许世友还带着工作人员一起开荒种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他常说:“参加劳动,既保持劳动本色,又锻炼身体,还有收获,是一举三得的好事。”

  与许世友对调的新任南京军区司令员丁盛,也紧锣密鼓地在新岗位上展开工作。到任一个月内,就推行了首长值班、作战值班、部队值班、部(分)队值班等一系列加强战备值班的制度规定。

  12月23日,杨得志领命返回济南,立即召开济南军区党委常委和山东省委常委会议,传达了中央军委的相关指示精神,交接了工作,于26日赶往武汉军区就职。

  12月31日,他提笔给毛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写了一封信,信中诚恳表示:“调动一下工作,对于加强部队建设,做好打仗准备,交流经验,不断提高自己,大有好处。我坚决拥护毛主席、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的命令。”

  武汉军区地处华中,承东启西、接南转北,有“九省通衢”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是屯兵要地。杨得志到武汉军区后,迅速从战备训练、军务动员、思想教育等多方面着手,开展部队整顿工作。

  与杨得志对调的新任济南军区司令员曾思玉也按照命令要求,在12月31日之前正式到任履职。临走时,他发现工作人员将几件外宾赠送的礼品打包装车,忙喊人搬了下来,他说:“这是外宾送给武汉军区司令员的,不是送给我的。”

  1973年12月26日,杨得志(左)与曾思玉(右)两位老战友在机场握手告别,互道珍重。

  在济南军区任职期间,曾思玉狠抓部队整训和全面建设。济南战区有漫长的海岸线,他瞄准设防岛屿建设这一战备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提出了合理的海岛防御指导思想。10年后,曾思玉带头告别领导干部“终身制”,主动要求“裸退”,把岗位让给了年轻人。

  解放战争时期,韩先楚随东北野战军,一路从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号称“旋风司令”,战功赫赫。如今调令一出,他二话没说,举家北上,赶赴兰州就职。

  兰州军区800多千米的边防线,多是沙漠戈壁,人烟稀少,气候恶劣,风沙肆虐。在福州与台风鏖战了十几年的韩先楚,如今又在兰州斗“黑风”。1974年春节刚过,他不顾严寒、沙暴,一站一哨地考察边防,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主持研究修改了兰州军区防御作战的主要方向和重点。

  与韩先楚对调的新任福州军区司令员皮定均可谓故地重游。早在1953年从朝鲜战场回国后,皮定均就曾担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之职,对福州军区的情况轻车熟路。此次调任,重回福州军区,他秉承一贯的雷霆作风,整肃秩序,从严治军。

  兰州军区司令员韩先楚视察军区边境战备工作。

  遗憾的是,3年后,皮定均在一次乘直升机赶赴福建沿海前线指挥军事演习的途中因飞机失事殉职,终年62岁。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