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回顾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一声号令坚决执行【3】

2016年01月20日09: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令行禁止堪为表率

  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是党中央、毛主席为保障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集中统一,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治军、治国举措,在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对稳定政治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以后军队高级干部交流制度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特别是,八大军区司令员在这次进退去留的“大考”面前,步调一致、整齐划一地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为全军官兵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当时,各大军区纷纷组织官兵学习、讨论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八大军区司令员互相对调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官兵都表示深受触动。

  例如,1973年12月,武汉军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简报中记录:同志们认为,“八大军区司令员坚决听从毛主席的指挥,服从中央军委的命令,迅速愉快地走上新的战斗岗位,为我们做出了好样子。

  一致表示,坚决向这些老首长学习,自觉地听毛主席的话,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许多同志表示,“大军区司令员在毛主席指示后都表示‘坚决照办’,不仅为我们青年干部做出了榜样,也为全党全军带出了好风气……

  一个共产党员能在条件好的地方干革命,更能在艰苦条件下干革命,这是对共产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党性的考验。革命军人必须能上能下,能官能民,能东能西,走得愉快,留得安心,党叫干啥就干啥,一切听党指挥。”

  武汉军区司令员杨得志(前左)、政委王六生(前右)视察部队工作。

  40多年过去了,军委主席一声令下,八大军区司令员立即对调的美谈至今仍被传颂。正如那首全军官兵耳熟能详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中所传唱的,“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杨晓玲 徐汤峰 来源:国防参考)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