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作战,民兵不能缺席

2016年01月25日09: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制图:刘 京

军队“调整完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作为解放军助手的民兵怎么办?广西北海军分区推进民兵建设由偏重陆上向陆海统筹转变——

2016年度广西北海市民兵建设计划图的基调变了——由往年的草绿色为主变为草绿色与海蓝色统筹相称。

北海军分区及各人武部官兵一看就明白了:进一步压缩陆上民兵规模,扩建海上民兵队伍;减少陆上训练时间,增加海上训练课目。

这是北海军分区党委、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也是该军分区练兵备战问题倒逼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该军分区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探索民兵编、训、管、用的新路子。他们的一个深刻感悟就是:海上联合作战,民兵不能缺席!

2013年,北海市陆上基干民兵有1万余人,而海上基干民兵只有200人——

有兵用不上,谈何打胜仗

那是一次规模较大的海上联合作战演练,上级根据海军舰艇部队演练计划,给北海军分区下达组织民兵进行海上油料保障、医疗救护、装备抢修和海面清障等任务。该军分区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兵员和装备物资动员。

此次海上支援保障,任务重、所需民兵多、专业要求高,如何完成好任务?该军分区领导着实焦急了好几天:如果是在陆上,任务量增加10倍都不是问题,可是,出海支援保障海军舰艇部队作战,民兵和船只都存在数量不足问题。当时,北海市陆上基干民兵有1万余人,但海上基干民兵只有200人、船只只有十几艘,他们把经过海上支援保障训练的民兵和经过预征改装的船只都派上去,仍然不能满足执行任务需要,最后,只得抽调部分没有经过海上针对性训练的民兵去凑数,其结果可想而知。

“有兵用不上,谈何打胜仗?”反思教训时,北海军分区司令员徐庆端说:“支援保障海上联合作战,是时代要求、形势需要,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尽快建强海上民兵队伍。”为此,该军分区先后5次协调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研究海上民兵建设问题,组织市海洋局、海事局、水产局、海关、渔政、渔监等涉海部门和市财政局、交通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海上民兵队伍建设协调会,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和人武部军政主官全程参加会议,共商海上民兵建设方案,军地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和措施,从人员编组、船只预征和经费保障等多方面给予推力,着力壮大海上民兵队伍。

北海市有近万艘船只、几十万海上从业人员,但民兵建设重心却在陆上——

重陆轻海,咋守蓝色国土

广西北海,曾是全国民兵建设的一面旗帜,组建于1962年的地角女子民兵连,被誉为北部湾的“红色娘子军”,先后73次受到地市级以上单位表彰,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89年,该市被评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民兵代表应邀出席全国民兵工作会议;几十年来,该市民兵在海防线上执勤巡逻,协助海防部队出色完成了守卫海疆任务,其事迹曾被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电影《北部湾畔的铜墙铁壁》……

这一串串响当当的成绩,着实让北海市各级军地领导和广大民兵引以为豪。虽说北海市有近万艘大小船只、几十万海上从业人员,但是,该市民兵建设长期形成的传统就是重陆轻海,因为以前民兵只在海岸上守海防、只在陆上支援保障部队作战演练。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形势变化,民兵建设的目标要求发生了重大转变。2014至2015年,北海军分区接到上级下达的支援保障海空军部队海上联合作战演练达11次,北海市的海上民兵分队经常是一个支援保障任务刚结束,另一个出海任务又来了;此外,还长年担负着海上维权任务。而同期,较大规模的陆上防卫防空作战演练仅6次,只占民兵执行重大军事任务次数的35%。

“重陆轻海,凭什么本事去参加海上联合作战?咋守蓝色国土?”北海军分区政委王致深有感触地说,“问题倒逼,迫使我们推进民兵建设由偏重陆上向陆海统筹转变!”

那年春,该军分区领导分头深入海岛、渔村和船运公司,广泛走访调查兵员潜力。随后,他们确定优先在规模大、效益好、党组织健全的海上作业单位建立海上民兵组织。在人员选配上,将一批曾在海军部队服役的转业退伍军人和长期从事渔业、海上运输业的青壮年编入民兵队伍;在装备编组上,将抗风浪能力强、载重吨位大、通信设备较先进的船只列入预征范围,建起了海上运输、侦察、清障、伪装、医疗和装备抢修等10支民兵专业分队。

北海市驻有陆海空军船艇部队和海警支队,但民兵训练却是自训自保——

平时不挂钩,战时咋联合

2014年4月,上级组织海上综合保障演练,该军分区派出100多名海上民兵驾驶8艘渔船参演。结果,2艘渔船因偏离航向迟到,3艘渔船因民兵不熟悉装备器材的使用而导致执行任务失败。

演练结束后,该军分区复盘思考发现一个问题:海上民兵队伍组建后存在着自训自保、自行其是问题,各分队的训练主要是由各区县人武部自行组织实施,由于精通海上训练课目的教员少、教学力量弱、装备器材不配套、训练落实难的问题比较突出,致使海上民兵训练质量一直在低层次徘徊。对此,北海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要想未来海上联合作战的战场上有民兵的身影,平时必须与军兵种部队联训联演。”

北海市不仅驻有海军、空军部队,还驻有陆军船艇部队和海警支队,海上训练资源丰富,根据这一先天性优势,该军分区要求各人武部摒弃“求人不如求己”的错误组训思想,大力加强与军兵种部队的联系,组织民兵与舰艇部队进行挂钩联训联演。他们根据海上联合作战的支援保障要求,确定海上民兵训练任务;依据捕捞期和休渔期特点,组织海上民兵进行保障专业训练,并选派民兵骨干随舰艇部队出海跟班训练,重点进行海上搜救、装备抢修、物资运输、通信装备应用、医疗救护等专业训练和海上涉外常识、海洋地理与法规等相关知识培训,使海上民兵遂行支援保障作战任务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前不久,海军某部组织了一场海上联合作战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茫茫大海,硝烟弥漫,北海市油料运输、海面清障、侦察导航、装备抢修等5支海上民兵分队驰骋波峰浪谷,给军舰加注油料,抢修“受损”战舰,救护“受伤”人员,与海军舰艇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尽管在海上民兵队伍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2016年的民兵建设计划,北海军分区仍是带着“联合作战,民兵不能缺席”的忧患拟制的;新年度,他们正在追求的目标是:“联合作战,民兵决不缺席!”(罗文义 刘金鹏 严秋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