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95岁老人不慎落入冰水遇危 森警官兵救人脱险(图)

【查看原图】
95岁老人不慎落入冰水遇危 森警官兵救人脱险(图)
95岁老人不慎落入冰水遇危 森警官兵救人脱险(图)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1月27日08:45

人民网阿坝1月27日电 25日下午,冰雪天中的九寨沟县樟扎镇上演温情一幕:几名森警官兵跳入冰冷刺骨的岷江中,救起一名不慎滑入水中的九旬老人。

老人不慎落入激流 危在旦夕

下午15时15分,武警四川森林总队阿坝支队九寨沟中队战士高强强根据安排担任营门哨兵。警觉的他突然听到营门外传来微弱的呼救声,立即前往查看,发现营区外河流里一名老人双手趴在木桩上呼救,由于河水湍急,木桩随时会被大水冲走,老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他立即通过随身携带的对讲机向中队作战勤务值班室报告。

“值班室、值班室,我是营门哨兵,发现一位老人落入河中,请你们即刻前往营救。”正在值班的中队指导员黄波立即召集官兵向营门口跑出去,只见老人被湍急的河水包围,无论大家如何呼喊,老人已经无法应答,加之河水冰冷、老人年龄较大,神智已经开始模糊,手中仅抓着的一块浮木,随时都有可能被再次冲走。

此时的岷江河水深有近1米,由于今年冬季雨雪充沛,水流非常急。指导员黄波决定派出4名素质过硬的骨干,携带攀登绳将老人固定后,合理托举上岸。老人穿着棉衣,加上河水的浸泡,非常重。经过近十分钟的努力,15时25分,官兵成功将老人救出河流,在其余战士们的协助下,合力将老人安全送上了岸。

卫兵室取暖救治 冻僵老人脱险

上岸后,4名救人的武警战士几近湿透,及时将老人背到最近的卫兵室取暖救治。

老人虽然获救了,但脸色惨白,嘴唇发紫,官兵马上采取急救措施,为老人脱下湿透的外衣,换上早已准备好的棉大衣,卫生员徐强取来烤火器并为老人认真检查了身体,做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在大家的一番揉搓保暖后,老人才逐渐恢复了意识。

为了确保老人的身体安全,指导员黄波拨通了镇卫生院的电话,并立即向上级请示,于15时35分,派车辆将老人送往漳扎镇医院进一步救治,在一番检查后确认老人除了冻伤外,因救援及时,别无大碍。

外出散步因雪天湿滑不慎落水

老人是藏族人,不会讲普通话的他所说言语官兵未能听懂,只知老人家就在部队附近。返程后,官兵们立即前往部队附近的永竹村寻找联系其家属,做好后续工作。

经了解,老人今年95岁,系九寨沟县樟扎镇人,由于久逢天气晴朗,老人外出散步,其间因河边地面湿滑跌落到岷江河里,冲到部队门口时被执勤哨兵发现并成功救援,村民都说“要不是森警战士相救,后果不堪设想。”官兵们表示:“救人于危难之中,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何况还是在自己部队门口,平安就好。”(王维爽 李宇星)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