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土耳其要搞国产隐形战机 全球购发动机

2016年01月28日08:5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23日发表题为《土耳其希望在2016年年中前签订国产战斗机合同》的报道称,将生产土耳其第一架国产战斗机的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希望,在2016年上半年签订一份机型设计合同。该公司正与采购部门国防工业采办局就这一被称为TF-X的项目的设计阶段进行谈判。

  报道称,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最近将可供选择的机型设计方案减少至3个。终端用户土耳其空军将选择其中之一。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总经理穆哈雷姆·德尔特卡斯勒称,这一供最后挑选的设计方案名单中既包括单引擎机型,也包括双引擎机型。德尔特卡斯勒说:“对引擎的选择将是就设计概念作出最终决定的关键。所有3个被选中的机型都足够优秀,能够满足终端用户的作战需要。”他说,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工作希望“全面”获益于本国业界的能力。他说:“次要系统将尽可能‘国产化’。”

  报道认为,土耳其希望在2023年即土耳其共和国建国100周年前让TF-X上天。德尔特卡斯勒说,在首飞后,将飞行300到500架次,然后给这种机型发放许可证。他说:“我们将获得成功。”分析人士说,尽管土耳其迫切希望研发“国产”战斗机,但将与外国飞机制造商合作。

  报道称,一名防务问题分析人士说:“就我理解,土耳其为未来机型的‘国产’性质设定的红线是,能够让拥有关键主权系统的机型上天——同时能够向潜在买家出售这种机型而不必征得任何外国生产商的同意。”业内消息人士一致认为,选择引擎是该项目目前阶段的最关键一步。

  报道称,土耳其政府在与引擎生产商谈判,评估各种可供选择的引擎。2015年12月,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称,可用该公司生产的EJ200引擎为这种土耳其产战斗机提供动力。采购部门官员说,他们正在就生产条件、技术和出口许可证等问题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进行谈判。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与德国发动机和涡轮机联合有限公司、西班牙涡轮推进器工业公司以及意大利阿维奥公司联合组建的欧洲喷气涡轮公司提出,以其EJ200引擎为TF-X项目可能使用的引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称,EJ200引擎的技术使之比目前类似推力级引擎体积更小、设计更简单,同时,燃料消耗更少,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功率重量比。

  报道称,土耳其人热衷于战机隐形,认为所选择的引擎技术对获得期望中的隐形能力而言非常关键。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