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甘孜森林支队沿着长征先辈的足迹破冰前行

2016年01月28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忆史生敬,忆苦思行。

人民网甘孜1月28日电 重温长征路,野营拉练磨砺“铁脚板”;康巴铸利剑,进山入林锻造“硬功夫”。新年开训以来,甘孜州森林支队迎风霜、战冰雪、斗严寒、砺精兵,用脚步重温历史,用坚毅谱写忠诚,在银装素裹的康巴雪域高原,在红军战斗过的地方,他们沿着长征先烈的足迹破冰前行……

强军战鼓催征程,勇士何惧冰雪寒。2016年的1月20日是24节气中的大寒,最冷的一天,恰在这天,康巴大地漫天飞雪,呵气成冰,迎来了近30年来罕见奇寒。在零下17℃的雪域高原,冰雪夹着狂风挡住了出行者的脚步,但它没能挡住森警官兵追忆历史的步伐。

“学习践行习主席练兵备战重大战略思想,就是要把学习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实际举动,兴起新一轮全员练兵习武热潮,苦练军事技能,向实训要战斗力”在野营拉练出征仪式上政委祝平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着支队长张世光一声——“出征令”,全副武装、身着橘红色服装的官兵们高举战旗,高唱战歌,昂首阔步踏征程,拉开了野营拉练序幕。

在高山奇寒的雪域高原,该支队坚持从难从严摔打部队,锤炼军人血性,他们科学制定“路线图”,沿着长征时红军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路、训一路、打一路,在高山缺氧、坡陡路滑、沟壑纵横、草深林密、乱石滚木遍地等恶劣环境下,坚持把科目设险,把内容想全,把战法研透,努力提升野外化、实战化条件下的打赢本领。途中,刚刚下连不到半月的新战士赵云脚掌磨起了血泡,随队军医王勇责令其止步返程,而他却这样的回答:“这是红军长征战斗过的圣地,当年,他们面对前堵后追的国民党,在战火纷争的年代忍饥受饿、穿草鞋过雪地,如今,我要沿着长征先辈的足迹破冰前行”。说完,他忍痛挑破血泡,简单包扎后毅然选择随队出征,硬是颠跛着脚紧跟队伍前行,当战友们脱鞋揉脚时,赵云却不时地按压脚背,因为他比谁都清楚,此时的鞋袜和脚掌已经黏在了一起,如脱鞋晾脚会带来二次伤痛,为了最后1800米行军,赵云用坚毅的笑容演掩盖内心的疼痛,还不时地为掉队新战友加油鼓劲。

“谁英雄谁好汉、拉练途中比比看”、“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红军老前辈”……一个个响亮的战斗口号使参训官兵热情高涨,人人精神振奋、士气高昂,战斗口号一浪高过一浪、战斗歌曲一声高过一声。在通过茶马古道险地时,官兵们发扬团结互助精神,你扶我挽,你帮我背行囊,我帮你拿灭火机,面对天寒路险战士们不畏严寒,无惧艰险、挑战极限、超越自己,彰显了过硬的战斗作风和军人品质。“二万五千里长征,历时742天,靠的是政治信仰,政治工作不但是我军的生命线,更是克敌制胜、渊源不断、取之不尽的战斗力生成法宝”副政委龚钱鑫一边走还一边讲红军长征故事。在野营拉练全过程,他们用政治工作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战斗力,坚持部队行军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团员先锋队”“机关宣传队”,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团)誓词,参观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及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到红四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缅怀长征英烈,当他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时,列兵王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次重温长征路,不仅是超负荷的行军拉练,更是一次思想洗礼,站在纪念碑前,脑海里闪烁出一副副红军长征时穿草鞋过雪地和浴血奋战的画面”,当部队行军在泸定桥时,“99后”小鲜肉动情地说:“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前进,虽累而不苦,因为这次拉练让我更深入了解红军长征历史、忆史生敬、忆苦思行,我要刻苦训练,弘扬长征精神,争做红军传人”

此次拉练,甘孜州森林支队机关基层统一号令,在同一时间、同步展开,共历时2天,陡步行军75公里,实现了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全程参训不落一项,既锤炼了首长机关的“指挥棒”,又苦练了基层官兵的“基本功”,部队“走、打、吃、住、藏、管、保”的打赢能力全面提升。拉练结束时康定中队指导员陈进告诉记者:“75公里的野营拉练,似考场更像战场,沿着红军长征战斗足迹前行,恰如一场无声无息的战斗……”。(图/文 祝 平 曾 鹏 童秋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