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有效处置突发枪击事件(图)

【查看原图】
维和官兵全副武装,紧急出动。 代振东摄
维和官兵全副武装,紧急出动。 代振东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1月28日09:24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1月28日电:近日一个傍晚,我第14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伦拜克分队刚结束当天施工任务,正在宿营帐篷内休息。突然,“嘭嘭嘭”3声枪响,打破了西湖泊州多特库小镇的宁静,紧接着的急促连发更是把21名官兵的心跳都提到“嗓子眼”。“枪声源于西南侧约150米处,所有人员按照预案,进入战斗位置!”面对突发险情,参谋长乐大应第一时间判断情况、做出反应,并通知尼泊尔保护分队。官兵迅速戴头盔、穿防弹衣、取枪支弹药、占领防御墙,严密观察事态发展......这不是演习,而是发生在我维和人员宿营点附近的紧急事件。

去年10月份,分队部署伦拜克,负责打通穆乌鲁至通季255公里重要物资“补给线”。随着施工距离增加,装备消耗往返路程的时间越来越长、严重拖延进度。分队决定派遣一支骨干力量宿营多特库镇,利用一周时间,加班加点维修最后70公里道路。近期,南苏丹总统基尔执意推进28州的行政区域划分政策,造成各派别的强烈反对,当局安全形势急剧恶化,枪击事件频繁发生。西湖泊州毗邻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争夺激烈的马里迪州和阿玛迪州(原为中赤道州),不时有武装分子流窜至此、引起零星冲突,误伤平民。

接到通知后,保护分队立即进入有利地域,配合中国工兵加强警戒。时间一分一秒流过,天色愈加变暗,气氛越来越紧张,但维和官兵依然保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半小时后,枪声逐渐变弱、直至停止,乐大应宣布威胁解除,官兵这才松了口气。“没想到中国工兵的战斗素养如此之高,了不起!”保护分队负责人塔曼塔上尉边擦着汗边赞赏说。

据了解,自部署任务区以来,分队立足自身防卫为主,多次联合尼泊尔分队进行群众骚乱、武装滋事、遇哨卡拦截、突发遇袭等紧急演练,全面提高官兵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安全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叶良陈、代振东)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